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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级模拟题,你能得几分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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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1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二级模拟题及答案
/ p! I4 E4 F& z/ x; l! }) S6 F, R* n4 J6 d3 ]

. s# \+ h/ d- a$ Y
8 X/ Y6 M3 Z  K' C0 X- c$ m8 H. U2 i0 x5 I1 }# C2 O
' E$ F+ A* G) ^# b+ A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y4 q9 N3 y* T; Q% `) O, p
) k* I6 M4 B! Z* t& P3 [! t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d) t' @  |1 q
- I) {5 J8 @7 ^0 I3 m
A.へ    B.に    C.が    D.で
# I5 X3 }+ z9 S  I7 e* }% S2 |3 K! V( J; e1 I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J7 r+ N7 E9 v

0 G; W* u5 e0 ~( _- D/ s- u% {/ W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y* g. o+ t6 h% U. J2 P  R" u
8 l1 }3 o2 e4 j/ ^- o
7 _# j" g) ?+ r* P$ a
' V  @' u3 F4 u3 y0 ?; c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t- ?, K! C4 ^& U% @9 u! x1 f
* `! L% ^! |% C( H- l) P/ ~  rAを B.が C.に D.の7 U8 |2 Y$ R. Q4 R3 ?7 C/ t
% [3 U( ]% W/ H5 p- U; h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4 Q1 g. Q- u4 \: X8 _

  s, w; c2 h7 F# P- p0 _. h: g* X. l, B% l$ u/ p

# r; q0 g3 F- d7 Z! \$ i0 N  O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i- J: w& ~. [3 n0 F) f" j- `! H% @( z/ k0 s" p
A.に    B.から   C.を    D.で# I( V$ }1 p) P+ _

1 m2 {* X8 b! _& M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6 |" e/ x5 f( H' \+ `
) T$ d3 \0 @/ X
    0 V/ c6 G7 H( S) G9 {6 x5 a
. \  K. a- ^4 a; B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A6 d3 D' J" p. z1 s" k  S0 q2 B9 `( ]
A.か    B.わ    C.ね    D.よ- T" C+ K, z1 m$ b* e

0 p( ^' p; p: e' ~$ w+ V%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 S" ]) S! g, [  X8 @1 u0 o# n- _& N; ?& r, p: A
    
6 c1 \4 m. R- z3 ]0 T# B
% V1 |* f* l+ B7 e7 h' K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w/ n) `( Y% I( l( A$ p

- ^. R6 Z; a. `, J- u( }6 K( LA.と    B.で    C.も    D.か+ p" Z9 o& t" ^$ {& n1 y

( @5 Z# Y% X7 T) Q* n8 V0 J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C8 f1 i/ m7 b5 R! u3 x8 ?9 b
* m# M$ w+ v. R: f( e9 P
0 b) y) j, R: C& o3 ~: A6 R0 Q
' {0 l0 T. c$ H/ j5 K6 [8 |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7 o9 K8 I( u+ h: J, ]

. c9 u$ w) A: b. E4 J% _- X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Z) y. ~' P* w0 U3 d8 g& @

7 t) S0 Q- T.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4 I) B% x* c& X9 @

& I9 u! k0 |- e" u4 n2 J) H0 C   " k6 @2 \8 P4 d" b4 c: V
6 g2 K( Y, K7 O: U& \" N8 _. a1 z. O0 ?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9 Y- h4 t: L3 v. ]
4 t+ I( C0 D$ ]' X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 Y% g. R) g: Y3 ]1 \' `1 R% w, W% [1 w, w; c! g9 m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0 I! v4 T1 B8 i

! Z$ f' m" Y/ Q7 d6 P, i! V1 S5 ^" v, y+ c" n

$ {/ m9 p- a& g* a. Y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f6 M: B& n3 N7 y
4 x2 _) N5 i, s& e( E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5 N' r+ Y9 j* m8 o4 {. j* m
9 G" H8 b, z$ P0 V# V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X! d6 K1 T& w& {* _% l4 B

0 w2 p3 I8 z) W
2 k% W7 X# c  {, X7 v# R
3 X* t9 b, s' y, h# T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0 R$ D+ F6 w, W. ]2 k6 b
* q$ L& S. n  r  L' n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g  T- V9 f% F3 B
! E4 J$ [0 l# v3 k! d* Q6 ~1 B- w. A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5 p- Q. y$ ~, p6 }) u) {
0 K3 B7 [# R+ U. W9 {
0 ^5 _/ |4 b9 y% X# _. ^( U
8 V: d% E$ E) G  t7 u0 g6 M3 n" d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R# y  v/ J; [- |# @$ S9 e7 K
) U0 @2 B/ ?6 H% p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8 G5 Q( Q$ e8 w% J7 {  e/ K/ g% O0 w& r7 x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 f" z9 Z- R) r

$ `  K0 j% S0 g8 o2 q$ z" g
1 {! A+ f6 E; ]2 @; w2 _1 A) B7 k% E! R  d- @# L, J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y' D! g1 Q# Z( X# d% O! g% o; y; ~3 `: x" G7 @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N! z6 `( `- \& ^# V
. a) s5 r( T3 }+ p. H7 d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u+ s" b/ L$ T7 E9 m* l

! r; q+ p2 L2 T1 c0 x6 Z$ A4 m5 {( r; |. }3 Y, Y6 ?7 `/ E6 \
% w# A! l9 n: u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5 m7 t. p- a% H7 T) M; ^( q
$ m3 s' H; T! U2 [) |; F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5 t5 X' T9 m* u" x+ y
1 [; b0 p1 P  b$ i1 S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0 l  s& H" Z/ `( W
. I7 j0 p% ^9 |3 j" ~& N

3 l+ h( C7 y3 Z. v9 k) l
, a1 X4 u) j) \4 w  {/ _/ p/ B# j3 G$ I

' a$ R1 |) Z" ], B. T! ]2 g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8 q8 k. R) |& x3 e2 Y3 f) T

: q5 d1 }4 N- |: X& o+ J; Q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5 k2 l5 ]* u8 j5 R& F$ P
9 I. B) C( {5 s6 K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8 t' v  O7 b5 k  h
  R* `5 ?' \* p& n7 R6 {; U
3 T2 I& e6 s1 \
. h% t8 h9 H4 C- G( n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 `: }' M3 |& O9 z3 a5 x6 b$ X% W) b: X) N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3 U3 K: B, M* Z
/ T$ |. z, H3 j4 t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8 E4 j7 w0 j. U/ x: q5 @* T: A
0 _0 s& z( n1 w
9 r9 h9 S9 x% L3 x1 d' I

  R: N1 w* p% N5 o. A' x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 o- q) k/ ?9 \; W. n1 X5 n
5 v$ m: T; x8 K" I' N( j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r' U  |! p; C
; q/ y/ b  {1 n2 F/ x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5 _4 S: X- W7 I9 f
1 q' z! f  ]' x1 N3 Y# h' U' p/ z, R" F8 t# a

$ f0 q4 Z) \2 ^& O" T: x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7 ^" J! H& ^% ?: j+ ^& f/ q8 M0 A% X; V& a( i6 u9 P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V$ a+ J% _$ r9 F4 j7 \$ n
) ]4 x  [' J. {2 H4 Z: F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p8 J( E1 Z* K
) ]7 C1 L( U/ m( I
" |" g, a6 d, W7 @2 y4 a7 f3 y5 e  F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1 Z, n" b0 h4 i/ ?4 X& y+ l6 I
/ g4 `, m& `# @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c  P8 p4 @4 c  F( z$ k% K
& q* N9 J! N! v2 @1 B. w" N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8 I( w' W# E& W2 U6 U! q& j" e7 V+ v& E

7 K. ]7 z' {6 @" M' T; C1 A' e$ C( M- b* |- g9 m1 G/ v) s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A8 C9 g4 k$ n& l5 g" z7 l& v' L, }8 O7 w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a/ Y; u# B' D! v& U1 k  L* |# P$ e9 C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 r5 v9 b. T; ?/ [" h
3 P1 l; _' K/ v+ ~3 x% y( k1 y4 C+ y+ n$ l$ @- o6 Y
) x% m- n/ y$ G) L+ O9 s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a: V8 W! l' P. r( J+ q
- F+ B' T0 X1 J! ?- U! w9 w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6 h6 k$ M: b& c
  Q% |+ c& x" I+ K8 N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Q0 L/ A, z0 L: |9 n6 |  j
& e; D. T% j* g% r) d; u& z; B  C: X
2 L2 `( I% _+ b6 b! p8 a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4 r) P8 @1 z% E

% D2 d5 ?* p. o+ x1 m. S: m-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3 q& S: x( l* a9 F, U

; e, ]. a  j' P. X" `% j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 u3 }4 C+ Y' N% s- o) a/ U8 ?2 r* d+ o' e' v. S- R5 t

2 }0 }' n# x% G# k/ }
  E. F  ^. P* K, T# W4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 ~, j: b. {3 G0 |! i2 Y+ ^1 P, S0 N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7 y# P4 {1 M( y7 P7 j( p) l! e
! ?* L: R; G$ M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8 c& j! ^, i, J/ ]9 X9 O
9 H* p# n5 a1 `) M1 M/ s8 _

. C  W$ ?7 y4 Q/ ^# e4 _2 G6 ?* x( R. E4 l2 j9 N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9 J0 K% D) N* w# N

5 C5 A- j( d: @: b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R* G* P& H) Y2 N
7 I/ Y# Q" W; G* T/ H1 [: w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p' Q& K4 C# R6 p& V/ c

: Z! T" V( J% g- k$ ~" W/ a
  i& z/ p" q- Y7 M/ }5 G. B
7 x3 ?" s4 r6 H6 f3 M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3 u4 `! z2 X4 p' b
! p/ E# j7 S- s* D) ?9 h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3 s; o* |% N8 E- ~2 Q! p" ?$ p  O7 d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r+ a$ I1 y  I" S4 ^' U' Q# ^+ ~5 w# K* K. K# ]

: A6 r. z& N  S: B) n, j% d
$ G  `9 y' z1 r& C( U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H" |: U# a9 p; W
' X* H4 E- w5 _  _3 a9 L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 u- p, s/ y* q2 y% `: n% J6 c
) V  `& m% }3 H3 q' k/ e  @& l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6 I! U2 }* h* D3 z& L
; g% w' }( y1 e# s2 S  D
( Z0 Q1 G0 ]$ E, a
! s3 M: U1 ?7 o2 p0 d, U1 R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C2 s+ ^+ c" ~# [# B

* X4 t4 c4 ~0 U5 r2 E) j$ ?6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7 i, N5 A& W$ L( Z2 q+ Y& W# L3 g+ ]! `9 [5 A1 [1 [. r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X3 ~3 e7 c, Y
( g. @; B+ E3 b8 H! P* `" L' {1 d

: p! _: n. a7 ]. ]4 q9 |
0 ?' @. {# _! M5 w; `' p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2 b+ c6 E4 v+ _" n- c& x5 G' M/ {0 F$ D3 A5 H( L" ^! n! b' a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3 H1 R7 V, |, Q2 j

7 a# g, W# J0 }/ @: e' n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3 x; O: Z$ a5 Q5 l3 A6 M& S

5 m, a* |4 j( S2 G" k1 O! ~
: j0 @: Y) T0 s' v
" T9 z5 H! \# ]- {$ M0 K6 N! S3 y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A* y/ n' n( c2 D
0 a' G8 b( w3 E$ a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V% O/ }* B$ O; m
, i* m! f$ f" J# w) s8 n: d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0 j# r, j/ z2 I4 s1 r" m: |* m( O' U
9 V) g- [; U! f, z" M- O

0 D! {$ {" X9 ^- X3 j0 h! k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f  o/ S$ Q  b# R7 [

3 p' f* [2 b! L) T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 x% s# _, @3 d0 [" D% G/ D; B& F( A% J3 w9 X8 A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G; i4 F& q, ?0 h
1 G& v7 V4 @# L# K
2 V! X4 R! Q2 ^3 D/ v" p
+ N! R6 |9 U2 f& ?, m% \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 M5 V' V) i9 c9 [$ O4 h, W
* r  a7 n# ?1 p( }- s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t( V! [# |. y) a' r$ s
9 ]; `- d1 T, P8 r- @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8 D+ j+ W/ [; ?+ b3 C4 g- V/ @3 e* a' I3 j1 [& H1 u* @
) u' N. r2 ?+ G# L

: k% x% y4 O: m2 J4 f5 V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4 v) O- \4 C" i  f5 i
6 i! X7 A. \; Z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8 H5 W- m5 r9 f, t( d3 B8 z

, A( k& o1 k$ h; I% U6 c!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6 F8 s3 \' R
4 _! l' N! ]0 O" ?( N, Z' h2 @
2 |" U, x1 C8 _& }2 q$ s

) y; D2 Z, L' _% c+ n1 e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F4 C1 g& `  i; h3 v# f6 n
" `* w! I% I# ^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8 m9 ]7 E! C* Z1 v2 N$ ]- R# m1 ]
$ D, ~8 n1 o; a2 M!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j9 i* ^. e$ ]- H. k
2 `/ j1 h' z  `( ]7 U0 C9 x( Z8 l
/ V( K7 Y; K4 v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R+ }- g, S, A* V. L' S/ [
* t" o4 z5 N  S" ]) l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E$ B3 E* P, [3 o) O* b# v

5 X5 A3 x: r% j0 g1 z" j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9 l% ~# y: A, A* f  t! a9 e+ O  Z  b, H1 U: N

& S$ `- E: M0 o# F0 s5 x6 `! b
  v/ R; X& ^" C, F0 F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8 `# @% B/ L: S% b/ J5 q
+ J6 v: A* v* `6 ?. b9 b: q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8 J( C$ t' D: K, g+ E  M3 w6 E5 P5 Y; L( l, B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3 }" n; M( H3 F' @0 h4 F
3 Q4 a$ W' D( \8 c$ l9 W, w

1 ]5 X# e# h8 L" ^
5 i* g3 [" r4 x  u7 H5 L  m4 _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I$ I8 ]$ H' K- E% @% }
2 A+ f  ^  v( B6 |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 p" X* w% B& h6 @9 `. j; s) N' q8 K: Q$ V5 v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1 }6 o7 ?0 w2 J. Z

+ t7 V' J9 C% K
. D  q7 z# ]6 M
+ g$ x/ T" P" l2 h' Z( l8 b& G. ^% m! K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T) P, p' R6 J) {0 g& \" n* h1 D7 [9 ?8 w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 d. p9 F  P7 {6 {. S3 b$ L6 v1 |% i/ T5 g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 e* A- E9 L8 z0 L6 e3 J
1 T7 a! [( H# L. O- `. X9 a- i5 g$ s5 _0 [- s2 r3 ~4 Y1 I

- P0 w' C; i' F2 ^$ M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 L8 Z# B0 P' Y/ i) s
/ b& \/ S7 k' x; ^3 a! p4 o) C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6 A! u, R! l9 j

  K. b* a' J: h3 t/ C0 O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W) F: n4 o( \' y5 e
9 L- |7 `. e+ h% Q# b- E3 ^
; l$ a' g- z4 [4 P. q9 U: b+ a! U( t/ D' Q* b- E; N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0 p* r+ X$ b; I  n- ], W6 v' J& f4 b! f9 V+ l) A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4 [6 B: d7 s/ P3 X) o; G
* t2 b  y9 f! k/ q6 b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5 g4 G/ }0 y/ M
  E! k9 A: ~* O# M& _
% t" Q9 q% x" `2 c% K8 y  Z$ C% H
9 o& f' w! ^: P+ k" r/ {4 X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D) c! ]4 D! J6 s: o( G& D( Q& E4 W* ?& a6 A; B6 O5 d& W- F, g/ B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9 C+ z9 c' `3 Z
) L: Z; ~! c5 p8 U$ d: z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f3 C9 z. Y4 D6 \& Q; z# c: f

! o; }0 Q$ L& N5 D  H; Z. x) D1 R, O8 B
$ B$ g& J8 p3 m! e- ?0 Q; b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6 ?4 X+ ~3 l* l! L) d3 e( e0 o" k+ F5 {' D1 d& s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2 m1 V$ R3 Z3 o; K+ H. m9 w
% {3 A3 D0 I) X6 z5 @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7 Z  L8 l& q9 G# g' z. K
' S% q; M$ w7 H% i# A7 Y

$ Z& P) D+ v- j1 S
$ a7 a) M$ f. S% O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0 ?0 I5 }1 R/ c* ?0 K9 R

; u$ W: i6 o" I) ^6 D, I- F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i7 D4 K* ]9 @0 n- q8 l% ]- F9 \9 b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 `' d( U% c. S4 {2 K# G! z% w  r) ]
, x' e! W5 W0 b" y% @
1 U$ }0 B5 X. V9 {7 z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N& f# M5 ^: Q% g& Q
8 p( o) {. p: d% e0 [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9 \; x* R: X' |1 k8 u7 S; t% N
2 E7 h) a* p7 X4 H! ?/ s: c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s0 J2 U# D6 `0 _" q; A+ y0 P
8 _9 z, ^  \& K8 u
, S4 t0 q) Q% o, o" n6 r3 z- j
3 y3 X( K0 S: d3 x9 o5 ^"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5 [. ]3 c5 Y# o! j) B9 k; P/ s( U, d7 y( _. J) b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O. r+ L) B% U" l& W8 s6 \  a# G, V4 y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S3 m6 _9 W! V% j3 {( n, t
/ r1 C2 D. `2 t$ h
: r/ j% {5 N+ F; o5 r  |" E

( o# ?8 P' @7 e'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u5 J, H0 [6 m2 t
4 `# b  w6 k2 R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2 r% r( H) H+ S* n
, O" ?( X7 I9 ?/ a/ b3 c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2 |0 z# F- b- B  z# Q$ T1 Y7 h$ a
+ r& m) K# v1 J( ~7 [

3 Z) K. }+ ?, M3 u3 \4 R
" N7 ^& n1 a- e. t. i* K3 _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 B: n3 M3 Z5 Q& d" c$ L
7 E# A# e" G% j; A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0 v2 C( e4 h& e2 r( I' n
+ _& F2 k7 G( S6 \3 S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4 T* h+ ~- K1 L' ?1 s* f$ T+ {# H! Q( F

0 e  k" \* R% W  {# `# V' B& x/ N  j' o3 p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4 U# v" R0 t  D; k* D& j

+ I" R3 Y7 p/ q# l: Y0 B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S5 e) a8 u! W" t! h- o% x3 \" W: x" k; }6 x' K8 C' x# h5 @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s7 h0 i" d/ l3 b7 L9 D# n- B+ u  `/ N3 V" l9 K& G3 r+ R% k* w/ c2 k
  N' p, }+ Z1 r$ t6 _0 }

+ i7 ]5 E; @/ a6 a: N; q. P1 v) t! d6 J0 P+ Y6 U
# @! U( i7 }( q* `3 {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0 b& n* Q3 n6 g" Y. v$ {, O! l
" o" k& v* w0 m2 G$ T1 s6 c& p" D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t- d9 {# Y" I) U6 Y- H* t6 A' p8 h9 J" z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0 {' s( F, i8 v2 n' C
# d' d# t/ i  w& J4 o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6 F0 c# O2 T! s4 H- c6 ]8 m

& K8 b" l; ?( Z1 c5 v9 _" ~! [; t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t  A+ j# `) I7 B+ ]

4 ^4 g$ w& Q& k' P  @4 \5 L“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3 F7 D7 |: |) L; j. |

( {& p4 D3 _& T  c" E: a2 J* F9 Q4 v) o, z, x7 v9 U/ ~
  Y3 l6 Z* J) y6 _+ [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s2 H* \; y) k: u4 ^8 Q9 L) C* J% O2 g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C# w& {2 L5 y( f
! W$ h4 e+ o+ G. {2 `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3 ~. p( Q5 @0 Y8 {9 d
" x( R/ Q, u; Q" K* A; P/ u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p& a# n  w) K  d: q- j
! |9 P1 B) k) X! e; ^  C. G- P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2 I5 I2 d5 j/ i! J% k0 i% Q; @: k- z4 r! p5 M' d
- k+ X2 @3 v; f3 Z: B2 T3 P" P' o
8 K7 |4 H+ Y! j/ @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 X; T7 V  g; ^7 W  ~- h$ j- [& d4 F, I6 U5 x6 I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T' L6 |9 ?. Z$ V: f& D
' _+ t) C0 ^% e3 M8 n/ j6 g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8 t6 ~( U6 t; N  K; w: B0 R8 p7 C% y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b. z+ F$ N/ g. o

# r3 w0 N5 B1 L: y  `* f  S% X“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7 ]0 q. E% h6 o
; b2 D# a& h2 i3 P# n& R3 n* b

7 i1 ?  Y, Q/ D, d) J7 S( l- @6 u4 W0 s& [- Q5 @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t! A' ]& p9 H. r! s: Y; J+ N- Q
  K% @$ g; }0 l& s2 z8 l4 l2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I1 ]* z) o! B) S' w1 I% s+ R

; u4 E8 q3 D+ J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H7 K$ \4 \0 ^8 |( C! P  A" B8 N
9 @3 E; x% c" Y3 `9 _  j# e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1 u7 t  X3 d' l
( D( D8 }5 c2 ^6 L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x% |: o; h2 e
% C, L& x1 r  S* w( k9 X

4 x! Y  T! d) p  m9 O  N% g, v$ \( e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2 A1 J1 I! K7 P5 z" ~

( D) y. X' `) O6 P. H4 A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1 l! K! H! c4 I3 T" W

; g  ^4 S% ^% `: g& D1 `" j: a4 f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1 Z1 F' Z; ^: ~. J( ]
* @' }0 o0 u/ V, b( B! ^9 b+ X& r+ V答案:C。这题的A和C原来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做了修改,也许与原题不同。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 P+ w5 G: z$ L$ D7 j8 y( u
 
9 U  M4 w( W" k9 g* S8 g0 H
* C3 Y- ?7 `$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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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我打印出来了 好好看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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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真是高人!佩服!!又学到了不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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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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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题应该是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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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看过了
8 q( A* J8 `; `9 `+ O* B- ]
# F) ^/ M- {4 t/ S' Z0 P但这题肯定选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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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了,对我的帮助很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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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行
" |! v  Q( G4 F0 L5 J4 F2 K
9 ^3 \: q& Y5 s8 \4 e( W还有2级的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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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我也去看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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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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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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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3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aligatou gozaimas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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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4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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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9-30 22:47:29 | 显示全部楼层
どうも、 我也打出来了,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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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10-1 19:02: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是引用xayssc于2003-11-16 12:00 AM发表的 :% A4 Y8 Q) H1 R- F% k6 m0 n
楼主,这真的是二级的吗?。。感觉都好像是三级的语法。~!
这是孙沈清日语教室的<第23讲: 模拟题的答案及分析(1)2 H; y$ U+ Q& r- g

/ g! S5 S/ t; p0 I/ _
2 j" L0 I5 A: w7 c前些日子一位网友寄来一套题,让我做答案。我问其水平和出处,没有得到答复。我认为这套题不错,我看有3-2级水平。现在对每道题都做了答案,讲述了选择的原因。由于量比较大,所以分2次发表:(1)为选择填空,(2)是阅读理解;今天在这里发表(1)。如果哪位想不看答案,下载后去掉答案就可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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