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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级模拟题及答案
* D1 s2 l7 o2 t/ u8 K) L" f9 _% u0 G& Y" y
0 M9 a. v, b5 G' Y- q. Y8 u, |4 Y
# Q/ m& p* C) o3 G' n- d2 ^
# {) h4 c6 N4 G/ z
. z( {- |2 L7 K* A$ p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u1 `: S0 ~- e; T7 I
# b, }( Z3 F' w! m(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2 x+ J. }$ |) P1 J- }/ a9 x
" L1 k8 [% f3 D1 |A.へ B.に C.が D.で- n7 b0 W, f7 O
. v! m8 }( {0 H- U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x( o6 z; u5 r1 c; \0 x% `+ n; _" P
# N- V* Z l: L3 F/ Q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7 C. q$ G# U6 _ e$ l: ?% s" |6 p1 U9 s p: I! C! c. U7 K. r
6 J/ a! K0 Y7 T/ `4 M% @! A& J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7 Z+ i4 o0 |/ ?+ b1 M
3 l' x* S- U9 @# U2 `Aを B.が C.に D.の
- {' D' x9 o, O0 G X* X0 h! P& N$ n% B3 n7 g- @4 ~* t3 Y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3 A2 Q1 U+ R/ C x9 {% b1 @% g4 F: G4 c' t
: x* j1 e( Q& y# u V0 c% \' F Z O" U; d! b$ g! [4 n6 w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5 B4 ]) R- Z$ O2 p1 ?
: @, X2 ?6 k2 h5 c; B/ `+ y! E4 lA.に B.から C.を D.で
L0 {2 }+ O9 x7 l+ A7 E
/ J, n( F1 ]. }/ B% v% \& W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l0 Z) \# Z- o8 @4 q6 Y
' q3 E& d6 _/ T) f D2 V
) o4 M+ _, f: [6 V1 A7 W, i' _4 s0 r" t2 }$ U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t, |, u! Z6 U0 I- e9 c6 k
- K* I8 T7 m7 n) N Q I DA.か B.わ C.ね D.よ, C& T! L) |( |# f; r8 z
* }5 \! `6 R y7 r/ i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h# |, P7 O# b% \
& i7 @/ I2 W: s' r2 ?. |( }
5 l" ~% V. `& G! I( a) c
9 \; z6 P Z& G3 F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v3 k- N, U5 T( I7 g% k" l& N2 a
5 S; L: I0 R+ b+ v7 b, @A.と B.で C.も D.か' R: m# j# I4 w |! {9 `+ `# A
2 B! I k* q6 m5 t' F" c6 `. V9 U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M- N2 U( Q; P, ^) k; e4 x
% F8 i7 k1 r# }; V: F4 B& C* z* D+ f) B; N& C. |" s" }& z% G
# l( o+ ` a" H5 g% {# b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8 D6 Q$ g9 I0 B( U8 N$ f/ L" I% P; Z- j" m, n( h" G6 c2 E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h+ M( y' S# d: n% ?- n& m4 Z7 k
/ F/ j9 [! s- Y! m' J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3 I8 I, J! e2 W+ x, O1 ]. H! F# C% [
# w$ J" F! n V# Z, w" V0 \+ I4 S
8 Y9 p. [5 E( C: v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F+ P5 J* F$ B+ w9 M, X. x
3 K: j' G9 |" K9 \ e. B0 I4 j/ h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6 G" W& O8 `+ C, l% U
) I- C6 e* h# f+ D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2 x! k$ ~, c% M: F- Y) k! m
5 f$ Y$ ]. N7 N g& Y! B* v) I/ z' m- b( r+ d+ m" J: T* f
4 Z; k7 u6 O/ f$ p% `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1 ?3 ]1 `8 L( c/ y
+ j* W) D- b( r( J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T P5 v6 z" O& k; _$ C. a5 O# q9 ~8 I' z) c$ t/ F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S5 u; S# F0 h& P: \- R( _7 ?% Y& C% F
[, b h& b3 Z' a5 |! q- r, |' \7 {- m
4 U7 k' x: a; K2 R: a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3 S0 _5 [3 [" c0 n% a% M3 u7 m8 R1 r4 m
/ h+ }; m; `! d) l# D' v6 \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6 A( t1 L- k* y) @
2 A: E. Q y# X& Y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W, e* ]& P- b* H
' f7 ~; G5 O7 V1 _* X' ^ H5 e$ j; U, Z D# H- z$ ~8 g
6 H- q, S/ ]5 I7 a+ @* j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 w6 e+ z2 T d, h
) X: N+ c/ C+ d- U- u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2 }7 K% |2 T( T/ B
! x: [1 d8 ?4 e X' R2 |; M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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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 [9 }2 M, T% r% e
- a; n/ p9 C0 V& D( \4 k6 J$ t) Q, `% `: D2 ]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 `) ]# E Q' T( w2 _/ ?/ P& E- N5 a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v: B0 [! k5 L; y7 V2 C( m) R& B# s8 M( x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0 f8 a* Y Z0 g% y( i# v: M( ^8 W1 t, V _3 ?2 P/ e
7 }' i7 c1 w; C; N+ X
/ k2 ~6 Y0 U. r) L; @#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1 S7 G* U. m7 r- k- `5 @
8 ]0 w( [! f6 u9 @0 \2 S1 h0 Y% E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7 L3 N! ^$ }' [; d
: A T9 i( v k" c0 |$ }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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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a+ _9 Q9 O- a' H
5 b* b% W: [( v( c9 z8 s* P+ f l! i3 |7 y9 S8 h
5 G7 U5 \, R2 K
: @0 O& B+ h1 r m" i1 R4 w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7 f3 L+ _" A5 {5 N$ s
) `/ ~3 N, g _& ]6 u2 w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2 Q4 L7 a% m H
1 o( @% F, k" i y6 c7 Y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5 @: C' G9 u1 h8 r9 J2 e. d) z- p) }- ]/ g, V
6 k& |( k; q* {
* m9 S8 U/ m% S6 L8 E; E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 H+ a0 h. u: u. }* k ^3 H5 o# ?. D9 X2 a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5 ~9 r1 S/ g9 u4 C: z% q1 M3 Y t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_" w- W; K2 S' m$ a
/ E2 ]7 d; J6 t
' Y, q. m0 z8 p; m6 `* }3 Z( {
# `$ G* c( j$ A: P: f% e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_& _% w" Y, }. `
" s& p W! m; E( f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a7 J7 o; h# @" [0 c' e2 E9 G# ]) G' {) y4 v- z% ?5 t0 Y6 F1 ?9 \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 m2 u2 F6 j) |7 t6 F6 `/ P8 v7 l/ y7 b
. }' |2 P \9 G' X) a0 A6 y) o8 }/ f' K- d1 f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9 I* N. c- x& J9 q
8 D3 B' e5 W+ e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 ?1 H v# _! x+ D o
5 `. r! a4 {3 t- m8 b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5 f+ _ H/ R4 w) c; R9 ]2 P0 e9 m; H1 e X1 a0 ^
: r1 S7 J1 d! C
. G* l& Z. M5 Y8 _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9 r9 o0 V5 Z: E1 N+ q/ W
* s, R# U# K: G7 W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o' m ^6 W- F1 |3 l. ]
5 | S# E3 x$ l7 b" E: l2 l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2 p: C" p9 o. `- F& K
5 Y! X; Z! D: I
, t: V# m- q' L0 U8 k3 g1 i8 s0 y' M$ J/ Q- N- B; h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I9 r! l6 G4 }( W9 y- Z3 L
# \1 }5 w) q6 U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9 S" Q$ [1 f9 b! ~9 K8 n
: s2 A2 s! A/ V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5 r( \' d# K2 s/ W2 n
, F8 c& w% G. K( m; A! `% |# f: L' k, M/ \& y. D* Q
% \ l2 n, k2 g% r5 a C: n) x& M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U4 c) b* X4 e2 @+ a/ B3 R1 x' D ]+ w4 K2 A7 }7 ~( X- K- Q7 Q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5 r4 e! F2 F! L2 j5 X' y" z
9 Y6 [% P( o$ Q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M L+ _1 ^* X" \
, E! D8 }9 j8 H
% R( W- c6 {1 H" b Q) t
; x& y3 t; |' a( i5 t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N5 v" v0 T9 p7 w G' T' y, p H* q5 w) d5 O. U6 Y n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8 A5 \& B& A9 }9 R
4 A0 M9 f/ A% ]" r6 R6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1 J3 E3 f/ S* X) ?1 e. M
: f T9 m) Y9 v# N W8 E( X7 d v
( u3 v8 a. s) z: \* N! t# J
6 L9 p, q7 M% Z- @: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0 W% ?( R- R' r' \& M9 @# {5 g% e! I/ M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M4 ^/ E3 ~9 f6 e9 Z+ P1 E& ^$ ]5 H; I3 T/ K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V. j) G( ?, S8 Q2 F+ P2 d+ h$ e
/ C" Y% X0 P4 [- F7 n; [1 N
5 j4 s9 r2 _0 X' K9 Z/ U1 [+ k W) b8 U! b4 Y r6 a) d2 m: r4 t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9 _8 a( f2 K+ C* M
1 @( F( ^% {' n% M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a. w# D- [1 w9 D# E
7 b/ a. R" z4 f i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3 i) L2 u! ?% H& l4 n4 u+ x
) v0 u) @) t! u
# T7 H( O9 {, v2 n. p4 Y
4 T* h# i; y5 n& c& @2 g. M7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 F* y: c( H; Z3 s) a* ?
% s; H' i, T7 V; S$ i w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2 i* t# L9 U s* t2 h
4 L" P7 v" @) `6 X+ H# f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G3 h( S/ I, T5 n& n: z$ o
% z9 ], @" [& ?; T% [
9 v/ h% B4 j6 ]) j- G; d1 M
v; ~3 J( O) e s+ }8 n2 ?4 L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g3 o4 a U9 E" y& D, R" J
& @* r0 H) h3 ?2 ]1 u3 V/ k% F0 B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5 b& y7 h Y4 {/ j. B! e& ]5 Z
% T, u K8 ^* B"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4 {5 O2 H+ |+ F
2 E0 Z3 l' s' d
6 U3 X0 U0 d! k6 d3 |" \6 O% [
( Z2 I" `+ }; B/ |9 \1 ~: u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2 X8 J; ]- Z$ S2 q& K+ ]( Z
2 ?; b, ^0 Q" C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f+ p( `- \6 @) N% u/ |( L
0 r" @6 a3 ]; \+ ^ c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5 e1 ~8 r; A! c$ @, d
, R8 h' N9 [4 A8 } h, U$ M7 C ^7 S0 u
+ t$ l. P$ M! o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9 F. o* U$ O- u$ R
0 p/ E- k' c, b4 }. S7 E( W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 k. l8 f& M2 |1 M* O$ \2 f9 A) Q" }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5 B$ S0 E( F/ Y- y
" E8 h: W: y3 k" ^+ F1 _; N. z/ h3 X
6 O9 v# W4 a0 I2 t1 S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p/ o- a1 z: A2 x: D1 X3 t
4 I# f& P9 c( k. t! {) k g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0 h; e3 b1 R* q, V: D3 ], |1 F/ E1 e
- e- W0 ]/ X4 o/ t U; O! p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0 ~/ M2 |2 J9 B& k% E- W
" H) }2 f8 _$ a6 ~
% a0 ]4 v8 x' ~# M
8 O6 y$ W S4 a! G0 Q1 i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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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2 Q6 ~) p, |+ _6 j* O. U, Q' l5 W( E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S3 F: w9 w( C1 G2 S
2 z( E8 T* ~, @, x! s7 u' C
+ |5 L: d! N' c& q4 X& W
( s8 k4 O2 T' h6 I2 b, P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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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1 Q' f! X* t$ {* g6 J: j4 K, ?0 D
- B$ e1 S' y: ^ h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Y1 k6 D; X5 e/ H- f
2 m; `# }" F9 a7 u$ F; _% o7 r# b9 A& D) R/ `
+ t. S& v0 c) T V4 O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0 |- N6 y/ T4 I" F
" a7 C/ J' ^0 [(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5 L0 s* M: F X7 G
5 C& M$ d3 k*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E# o! ~7 N2 b- f6 j- A
) w B( ~3 @8 L- Y+ m8 p
- ~4 U- C' Q+ I# n8 O8 k# w5 E1 Y* m9 f7 q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F% b8 u. U6 k, J Q! u7 D
' m2 a- D* `( c; k3 x2 l D1 L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Q2 n1 [# L/ m4 @- w: X
3 Y/ A# @6 ]3 y# |( A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M z5 |% q; J8 D ~; M4 `! ?% V0 T0 q" o. p3 ?3 W( Z) p
: B- ]5 I* a! \ ^* _ t# b
8 i+ o! b! r% J& K, K6 R, q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 R1 M$ F' ]5 V1 }0 o/ d
& Z+ p8 S6 u, ^7 e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k5 V E, F! s$ G) c3 \9 z
8 d& r5 u* U5 N8 i% i" Z5 ~4 K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1 a/ `" `% C- @9 ^, W
1 |& k/ d! o5 H# d
: o7 k/ A2 e6 U& F. V1 n9 [! ?5 [% C2 S' l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f( R5 h6 b% I) K, q
% }$ H* b- @- y3 K1 x0 n, z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4 N4 p; a5 M0 J
5 r: Q' ^3 I2 O2 \+ F1 L&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d5 d" C$ R( s! k+ i- \
7 _6 t; T) j0 x* U G
q# ^; R: q0 z3 X0 l
+ h1 p- S- C/ t1 ]7 G1 C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8 y/ R# V2 E; K5 H
9 S( Q3 j3 o% ]! L6 k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 p' o, z: G( ?9 W Z! Z# X2 H( }5 n5 O. S' ^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n0 j( U+ t: ?* W: P3 n" n' I
) ^4 u- F8 C$ z9 S; D* [
1 l. g4 @: n) ]/ m3 X6 a$ Z1 ~! L: c/ ]# R; F. |. f1 x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1 w8 \' u6 {
8 e% C% w* ]- ~3 J X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 v% v1 h& ~5 C k& w, ~4 u+ k5 a! a, w9 ]4 w* e3 D- V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 X( {. Q* B# l1 i9 V% v, k6 S- E# b& G" n7 S- w, J
: m, `: Z+ P8 C+ }' b0 w, L
% s9 g m. ]7 I$ S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 U8 ^( S z$ U) o/ H% I7 l% G) e9 p+ e* ?% d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r; l5 V1 R, k2 Q) Z! v2 L) q+ Y& R' d/ H' O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q7 M- g, V$ U. d( W5 v5 C
+ B( }# r$ _% p- |
. Z; h% b6 e& o. p L( z+ t0 I+ ^4 @5 Z5 {# [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J# e. q. y4 d* X B; x7 E
O) v. B3 x1 K" D$ |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3 g+ q8 z% S4 k9 y
9 x1 [0 w V8 C' Q0 R/ H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3 e+ Z' @6 f y- e7 R
1 e! @' @5 F2 j! }6 Y# C# Y& U Q. h
6 r" }: s# X# A+ Z( p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8 U: ]+ Y1 p: B C7 ~3 i/ g& c7 H4 V( [ R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x2 {8 d# D
" n7 _" V% i: ~' p; m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5 `! n# R J8 X; z: b. l+ ]4 u& y# ?
% y7 m9 y1 j! T$ y( j, Q
$ V4 J9 ]: a$ `7 H; ?( B
9 P3 P% a T1 q)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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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 [- g5 j' i' K6 Q A3 ?0 E
' q/ N9 E1 d( w. {- Y- R: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L# ^4 K) K$ e, {9 w9 l% E
/ B8 k: y* }' J: ^; v$ S1 ^2 a: l
" s$ v0 E) e9 l5 _2 ^: u y9 H5 l# m
! T9 [6 S& ^6 b! `8 i1 X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 f9 j4 O$ e! w# K8 s& \( C& A" Y. i P8 i0 O% C; m% I7 U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T% o0 a% ~+ B9 d! C
" L- y+ L7 T) n" b. K2 {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n: x; h' ^0 J d/ H7 s' z* P1 ~" S9 E" Q&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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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A- g4 }6 a9 g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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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4 w, I' T. N" Q, v0 g4 p9 T) i6 \% Z, l* I1 D1 J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E1 Z" j' i. T3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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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 w1 p8 y$ t0 G% L" S6 A" S5 @
% E; Z+ u' J# [2 Z- l- j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O' G) g$ R0 G( G
& v1 [# Q4 y- k6 J D5 q9 r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7 n4 k `9 |) P9 R; g
* Q! o5 O6 x7 P5 }) }) U; z4 n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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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h0 T: N; I% h7 ?) @3 k7 B2 A7 N: ?0 a+ s: a
) S" u9 M* q: r' R4 ^9 t) O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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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H m- O8 V! p, o; Y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7 ?: k6 s" Z3 o8 F! }' B/ U
% x- h8 E+ ?7 X. ]8 q5 s2 `: p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n3 H7 _9 E$ u$ y
* x0 o8 }+ f; z6 T3 e. y, G( ~+ m( C& P6 T6 e* k9 {. C9 V, f
; v$ i; r) i2 ]! c: x4 q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9 g( i: b3 d' K5 q
6 c* {2 H- f* z) I* A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7 E. U/ R4 C0 i. }* K5 q E
' E6 C5 z- M1 q,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u/ D! f6 t6 [; ^
/ m8 @9 o3 T2 e5 Y9 q& G- E2 s" ~# w) X7 h# x6 a
" {- y% ? o7 m2 m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M) w$ E! F9 K% i- n2 [' c
, Q3 X! C# b5 w* h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h! [, ]- H5 t) n8 D6 n! {9 N/ L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k- d* K- W2 |3 [, P3 |& A5 S' ]3 @" z; g$ a7 U
8 _, ]8 `! k6 W% n6 z5 l* B4 ?$ \* k ?9 f8 Q- m) }
6 W' l. Q, W+ V" @: z& Z# {- |% [9 N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4 g0 i. O# i' V- }0 {# ]! @
% ^4 ~& H) [ t0 V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Y/ l* v" N; z! {
3 p$ U. p3 e v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4 V0 L- P' b n4 V; Y- q( r: x( c' i2 c! j& F7 o+ A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G6 t. Q- z$ w
* A* i j2 y* i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V( k! u7 v6 B6 f+ c
" W% w5 U7 {$ ?6 o6 r V& d& [8 j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1 x) s5 F9 Z6 D: F; Q S% y+ u1 p7 v0 o% V% S+ c/ O2 v+ p9 ^: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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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 S) s. B! L; o' L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m2 v* r; \* y- ?' }1 R( a/ ], U, @$ p8 K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K# r4 \- y0 n+ _& s
: Y: g) `, \7 r% ?' l& ?8 U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a! T* m7 x! W
0 f, y% K9 A# L& c' C. c T0 C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0 j% N* H4 i8 D( d+ F2 d' ]/ D# B
1 [; g1 H8 R" U+ n$ \& s/ t“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5 h9 O: l' B0 L
8 [: O) W0 d* N
# j" D3 n7 o$ m" Q3 L& Q9 P9 O" S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 Z8 D8 e5 X; c2 D9 K4 H2 T d( m+ z8 N* q- s6 N- e6 t9 [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6 n% e2 w- T3 r8 G _
5 I( B# r/ m/ ~0 m* n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C, ~8 F4 J: z6 C6 M0 u
5 ~4 k8 m5 J }' g2 S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W, Q" \' i |2 ^& _
& T/ i& q2 i# ?) _6 Q. T0 C“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j) A+ q3 {& U. S1 [% A; L4 H3 K4 x
- z- c; i2 l% u- h ?2 r# W* f/ D9 e% W+ I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P! L; j( B6 ]. R/ ~/ h
2 J" b9 z1 ~0 d. a' w2 `%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v# S: W0 Q; H& c
$ [% @6 T% z' m) A e' E; q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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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4 R# ~% Y* V: |- Q2 e
$ W- N/ e$ G, Z5 ^/ S3 M5 P“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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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 N9 H) x9 `* M. w% q
" K- I. R# B) }! ?0 S r! k# l0 h* }) O+ S7 V1 g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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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 e s4 C( m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 W; n# Q9 F. ] T! f* M4 B7 m O; @* |! v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 b4 P# k5 M/ M; a3 Y- t) z) j
' ~% M0 q- ~+ }( {) D答案:C。这题的A和C原来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做了修改,也许与原题不同。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2 |; `- Z( l( Q* |8 @9 L
' ]; s# H0 H3 g: j: r% E& i2 X, `+ v' C7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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