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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6 o/ }0 Z' ~5 q- h0 K: B
; h' Z; a3 y( ~# p/ |, z! ^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c, |- q# y# B3 C4 J4 ]5 I
! y0 A" f% Z1 U! u1 u, G/ d
A.へ B.に C.が D.で
3 `3 _' R: y: d9 I3 ?3 f0 P' \$ p) f* @+ M* Y: R, X* o- ^5 T. l6 y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I9 c+ n" |+ d8 b' @2 n1 J' l8 z- B. u( H, N. R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8 U2 v1 E, r) }7 H5 t
! F g* I) ^0 E: ~' z" _$ h$ |
, ?/ D( s8 A; P/ c6 _! X2 j, C6 s& p/ Y7 A: X0 y: |% E4 G( E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7 c/ e w' D$ J4 m/ H* K
! x3 m8 F; I. ?5 X0 O6 JAを B.が C.に D.の j" B7 [; H" w
8 z7 P& a; R" M% i/ l6 [' _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 ~. \$ \ [" I. ~
1 o9 O9 g! r' |/ V. G
2 v, u1 q" m5 Z5 r
% g% a* M# ^$ @7 r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D7 N; W. V* b) W6 q$ ^
0 Q7 T! P$ x" mA.に B.から C.を D.で
S. Y6 }2 Y: ~+ v8 A
4 ?) p6 G; ?! K: ^$ j, z/ j+ A( [: \# d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V* B6 h. y: E! S: d7 B0 d
, N* m8 b- x" l8 P* V$ f x
: t1 D% C% u# W. G/ g- ~& W
( ^5 C. E+ C5 h K a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X( g" U6 v2 S8 J+ T/ c# G6 ]$ i1 c- C9 O" S* Y8 X/ K# W5 u
A.か B.わ C.ね D.よ7 a5 p1 S6 c. v
# x" h8 ^# S& A( r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9 c! X" [4 [/ `8 p
- A$ d* i( A0 h L) T ]0 Y( F5 ]
5 V8 B2 N3 s; O" J) E _- W0 ^5 A0 I" ^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O9 ]- k7 C0 |, I+ [2 a0 z9 J1 `/ ~
, [* L$ H1 t' H% E/ [; D/ i% }A.と B.で C.も D.か
# N7 T) a: x8 @7 N- x
- K, L; `9 Z+ ?0 J4 B2 Z6 [) f$ c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H0 ~- K$ }0 q X/ i' u
; |: g; U7 D, y
4 V) I6 j$ S- q5 U5 c" A( t4 ~8 T5 V
$ I, ?9 L7 F3 L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C2 K: @8 D2 h. |
. y9 e9 ?! H: b Z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h+ \; G- m9 @9 `* w5 |0 p" X4 m
( R" \" C& V* v/ q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0 e% {4 R- z6 a7 P0 f- w# ]
3 d! W' X4 r, i) j& h; C$ C' c * [/ \$ s2 r! [" x+ |8 p
7 c \- ^5 l3 T%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l" F! t+ Q, w* G$ }, }
S/ x/ b( n! N$ j* m$ p# \1 ]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Z4 i1 ` w! |, ^2 J
; c7 i7 A6 S+ {6 v) B R4 R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o& l7 v: K( |, E) ~
' p( x1 k* q& W5 C) @
, S4 T+ P; A \4 h
% i4 @* a0 x# p. ~1 [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9 U4 O9 G" G, G1 O1 _0 Y
) B% s `% W* X(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q9 v. c* m6 k. c4 N7 |* t+ {/ g4 b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5 a4 o" z! a" ~ \) q- P) e
4 v" Y' D" g8 A, [( R" l
2 |* d# \# X( J' f' `6 G9 [$ j5 T6 S- O- w! N# D: s8 s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h; ?, g- F" u: z% |0 `
6 c8 h6 H8 T* }& }& b$ J; [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4 ~3 [ _' \" L: K" \6 N+ t
$ f8 g6 r8 h/ J) a0 G, a' V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l# V# }( T' H. h) E, q2 _6 {! C) ]- z
+ f0 m3 O5 _$ [6 g$ f
# s3 _8 I4 H$ K9 ~) y1 S y; Y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1 _! k5 {- Q% H% S- Q
$ @2 V; t% `/ q* r' y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0 M4 M9 F* r: F4 j' F9 g1 P/ G
: Y9 N. A$ F/ Y: n" h7 W9 H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6 I, X* f5 l5 y k7 G6 J! `, o2 {8 w% Z% M1 i- s) Y. e8 l
8 k' @& z4 ^1 x5 ^
5 }! ~8 T: w7 C9 J3 z* y: `* K4 u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5 b& W' a# g5 o8 ^
6 ]7 A( W8 Y$ J4 G, c- i3 R, M) J/ j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6 p" J4 z! {* g3 u
. r+ k2 ^2 |2 K9 F4 I! c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D# {" ^# J, z- }
5 u: ~) K( R) R% g* o7 l, g5 T, {
) v$ K$ `4 N1 [( }6 ?. M6 W! f+ Q6 l( {) _& g1 P! X8 j+ d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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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X! P/ J! f5 I$ n0 l% \/ V* I; l
+ G& c# c' A' T& i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v" g* I5 l4 b
; Q" Y3 X g& q$ a j7 ^7 ?
5 R7 Y7 K0 {: x2 R" p. C
7 x* j2 ]0 E e3 I# s8 R% o0 c% x) I3 w4 q0 {) P
5 h3 H8 d1 ]5 Z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 v' Z g& t5 ]
9 I9 j; J5 R! D: } L, w: y w. d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 O$ Y3 k% z6 X
; w) M4 V5 v" I+ G, |4 z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9 R. v5 D) D/ ^. t$ X/ v% w# A
* \+ L) g3 t& [0 h1 s
3 {5 |3 [- ~: z3 H' ~$ i" u9 c1 ~, w& z/ i2 n& q- b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S, b" ?& n2 X+ G) c
1 l4 g* `7 y) h: u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 G v% h( _9 C* d+ i+ G! ^! A7 [/ f% ?& b9 E* z* s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7 h( G9 A6 [( i* [# V
4 \! I8 w5 }# z4 v: R+ F% H! m" l& Z! W# N. y
- v i& x3 E2 L* B3 _# \/ V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8 e; U4 \, W3 }, s, Q1 [* E! W
* J$ d* l: y2 ~7 l9 K6 F: z; Q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3 x6 u% T" `# B9 r0 ?" C2 y6 g" C
5 d& S h$ ~4 e! Z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v" f$ J$ [! @* a+ c) \
2 |+ d) M8 D! Q4 _
3 L+ F4 T; `9 I7 C3 \5 r N+ ]7 }' r C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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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2 B7 V8 K# ^ l& N/ E _( U4 }. D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a; ]9 H% `. R0 E
2 O8 L0 V- [9 t$ i% ]1 Q3 E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4 m4 M1 d6 a2 g) W6 J! ^
3 V0 v" B" Y2 h% r* \
- d+ n) ^# T, d% o- H& }( [$ [
! p" e( b4 Q/ h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9 b( [- z" _: z4 e, ?9 ^
: p, c1 a" U2 u! K) e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s4 Q1 {0 d9 _0 C4 h; N" H$ r
* W6 p1 n y* m) {2 t# c/ C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6 y! A2 r J# F; b6 \" v$ \% S
, V& ?) T8 }6 }( U6 E K+ U1 p1 h9 f8 ?& A
+ R" }1 f( S/ I$ v% R' n
% u, C/ R1 i& u4 I" O6 ~' g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O0 ]& w2 i. T7 h/ @6 Z+ J
0 I8 U8 b5 h7 Y- z2 g8 j5 t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h; y+ B# v% @: ] M
) L# G" ]8 R2 E5 L) I$ r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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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 |: O# M( P- l9 E, I' r: [0 A1 S) Y& l1 t/ [) u
7 c6 i9 }- O3 x# W/ S8 v3 J;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3 V8 D8 {, T, g& @; C0 l
& z, h+ D6 x( d. a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H, Y6 C/ H/ J: j9 P9 n
( @" i) K1 M* o. x8 J! s1 @- N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5 j% [/ R' o8 j B3 X+ J- f
# Z/ o& H8 {9 G( D
! `) H7 n8 }' G6 Q* |) H
% N8 p2 V% c" Q0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R' a+ b! |2 Y; e" n
|6 q* d# l7 p. C. x' E" [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 |/ {) [" M z
# G) [8 m( x: J* m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8 B1 t0 G# K2 h# s, c m
2 y v# ^! m! R' r9 J; K% y+ u9 ~1 {- y" l3 P+ `
- p$ J" P% B! b4 m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R8 {$ e1 @, @; q/ k& ~
. Q t5 R. V F8 `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V. z' l* D+ l) X1 n: |2 u
* g* J' l. j1 z+ Q6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V7 X* U8 M" _5 g* N9 i- D7 v- `/ x
; D7 o' p7 j+ ^+ z; B, a, Y& m
/ z9 }6 m1 U0 |1 }1 P" H5 o
; P7 y% i/ |: @8 g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_( V( T. T2 |+ d. x( o
3 K* H. x# l5 c @" m7 C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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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a8 @7 b0 f; n# U- ]! t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 a {) Q2 `! y" Q4 z, z
* b& f8 x1 m, c) q0 W1 Z" R9 }# b; N1 d! `+ u
. Y5 a4 V% \) r K0 s5 R' A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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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g, w3 |$ h" d. C4 v'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1 i1 p; Y. K7 d
$ b/ V$ l2 o/ g) t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O' b$ l& K$ C& r- \0 m) T! ?7 X# X
' d. i$ I# Y4 O+ V) s; P
* ]. U' g& u4 H- N5 A1 f
" @! S+ D1 p& u6 o. V/ Z0 W8 k/ }6 y: S* w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o2 o+ m; E( h2 U% d+ \0 @6 v5 E
C( N+ B$ b- L$ W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3 t# p6 C$ G+ G( M/ c
0 o. l. R2 Q' I6 z9 e0 W( t" M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6 P1 Q9 ^+ O# U5 R
; k4 I, S( n7 @+ g$ m
! G% ~$ o5 t# t% x, G0 `) H' l8 b/ @: e' \' e: [1 n M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 S) V J1 d! @7 p/ X, E0 q1 C' |. i$ R! F* c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C- b$ P7 o2 R. l$ y; ^' Q, J
l- m' e: s" N+ q# g7 u. O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J$ D3 K, ~ j
+ l0 G$ X6 l4 h ]+ p2 R# e7 l/ [6 H! B" _% e
8 [* N" F: [! Y4 ^3 F2 D9 f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4 d0 H8 b: W, M8 }
9 b$ E8 I: \5 ` W/ z/ s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v# E% V. M* b# p4 X% q( X; N7 ?- m. A0 F @. s; `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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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5 f/ d5 z! n-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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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a$ r l" A! @+ n F8 E7 _3 ]2 b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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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f) Q5 d+ s/ l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5 M/ `/ x: d' W, L% \+ K+ m# ?5 b9 Q$ d; j& \1 y. c( O: T
( W1 H; ]9 P2 |
0 s+ o- ^; d' F1 A! x1 X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4 s8 Y8 A7 u5 }2 ~: ^5 V+ B. x*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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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3 }' S. |( H2 I& ]
( x- Y" I7 e" u+ T3 f5 [8 d9 M0 k4 f( Q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i5 V0 P$ d$ z6 C+ Z$ X4 D
}# D/ D, n6 e
: v: w% m. J* T0 r) E
( r& [$ v# h1 @' p" s! U2 A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 ~2 n5 z9 E3 c
x" |+ W1 v: l! [6 q$ Z+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4 e& v B# P- j3 ~% Q. P
- ^5 H$ j6 T. @1 Y2 ~) R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o8 z' a4 U, D6 D$ C( W$ t$ U7 y
2 u# _$ U, H# g
2 i( b5 }: U7 J" c) _' L" ^4 x+ a3 I; x9 g9 _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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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A$ P6 A! t$ S& {4 _: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c/ q n) b- s2 V9 b' V9 _6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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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Z# ?% N, }$ `2 z, X4 `
4 J; j& B* m, o1 g0 [( q
" l. Z6 K( B) d; \& v0 z4 c0 H
7 G) b* k/ q6 t- E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h: H1 \ }4 ]! V3 Q# x
6 ~( \# z' I6 N/ O* \: X' l! U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F7 R/ ?; }+ k: ]
( @; z5 S4 s1 h' | r+ A" M1 n; L1 L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2 g6 Z( g7 G: L$ a: s( i$ c/ g- U
) S: S; O$ _& z, W1 d3 S
+ T6 u% r# n c, ]0 F
: p9 v' ?& @ u' R( X0 o$ o# l)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s) Y. S L5 H& ], {: S# `( Z x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8 o+ H+ }! I2 n6 B
5 [. S: C# b' [$ w) g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6 P3 y: M$ g% v4 F* }4 a+ |+ J
9 F* d( ?7 A2 n, X
$ X/ g% _ S: m; E
8 q9 I2 G4 ~! N7 v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x' Z2 ~: B* G4 @- H
4 S" ]4 r) |1 _0 s8 t s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0 k* G- ]6 \# V
/ A- e$ a0 v' R+ {( J1 H. c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8 ~2 H2 |0 h3 l4 b: J6 E1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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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9 c& `+ a. j1 p" \3 E# k0 j$ h
; a4 K+ F( X0 T$ u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1 x2 u5 T* b/ P0 E$ N# Y! a) C
6 O; G* J) j6 `. S+ a! g1 X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8 k8 W$ g0 g5 n, a4 g( V1 E
: \" A D, G2 W9 i5 d. y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z) z8 D" {- ]. 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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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4 ?4 M1 r8 G$ k: W( {, e8 y2 R' u# N, F' r9 W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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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D- I/ x! A* K0 m7 p
: C+ W( o" T: U/ v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Y0 Q$ F6 X# B: S" L8 ^
) v: s( r& H" P" o7 V. A5 G% j3 l5 D
- w% e+ t! b/ o
1 G' c# B V A. f9 z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1 N; f0 c% U- q( a. P" W
) m+ Z4 h( a& z7 @# H- f: q, r0 w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0 G) ~$ z2 M6 ]& g, f
& L8 }8 n4 {+ C3 v* f2 \6 v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F6 z) T0 D6 D. d3 ~* K6 n+ D R6 k"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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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 ~/ {( E7 @* Y2 o& F, _
, \% f; [% N/ f* I) r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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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8 E3 x3 R7 m' L- Q+ L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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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R) {7 P- j( c* B- y
/ q& }9 G. C2 R
0 j/ t( n7 c% C
* M7 O5 X& |* r1 b6 ?3 A: Y7 L; j; i& c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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y( Q( w0 j0 V P* S' M5 z/ V. x8 i# R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I; l4 e+ l0 y$ c7 u
! i2 j3 o. O) o0 d( O$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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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 p1 @0 C! W. ~$ w. f! E, M0 m4 a' m$ M6 ?
% S5 Q3 B8 E; E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3 ?. T* ~% l7 ^! Y
+ X& K Z0 a4 K& e1 J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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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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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z- z* G% u& M c# z8 @! u% e4 i/ }$ I9 `& ^3 d! @
- {* x/ ]0 R- l8 Z3 V4 Q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h7 H) h5 r, T7 ?. ]
1 I/ a, R2 M4 N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8 f- G' U) ?8 \! n. K4 [
& K/ a9 [- }: u( p6 U)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5 X8 W0 C9 E+ I/ H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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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r7 [- r& o. h* O; _* }5 D7 W, r
0 P; q: Q" P) z; T4 q6 b2 G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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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3 H7 `4 ^4 l+ _6 N: e6 e
) g" U8 ^# h" V0 _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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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 g; p2 s- m* [4 u
) q0 j. o$ ], T; V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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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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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E. Y% V2 S$ b8 J+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5 h8 {0 e+ v) p1 K: U0 X5 E5 p&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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D' I+ R) H+ w% }$ `4 U4 T5 H# @( p& s( U" o; ^9 R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T3 \. L }2 f; K6 u
1 T5 w% F, w* W4 J+ A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J' l+ d4 d$ _' @* e.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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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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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 z, P; Z9 L$ c- B* u4 @8 X& f+ _, I% F' J
+ s4 a- L+ c% l4 M2 v& W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8 D/ A" j( w% j7 f* ~# B
$ E! f# y0 Z4 V6 i3 v9 E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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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_& I8 S" E( z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8 Z- l) v7 f- e2 Q#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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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D# a+ n$ r2 f% [9 u2 P3 q3 V. B; J5 C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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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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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W: f# Q1 n# X# Q' ]/ S& x
; `3 q- U5 c% i2 A, g+ q: Q: v' ]
% Z3 L. y( d& r8 `" I3 T* q7 K" I. g/ R4 N/ U, P
3 e8 {. X% }! o! [! D
2 L, i. ]$ J& N# I* w, Q$ p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 N" z2 O6 b' e. @5 C. W" y, [0 q3 N. A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3 F7 G9 @' P, `# P% h3 O! l# _# X
9 R" o. x+ k2 z3 Y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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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2 U) l/ l/ ]5 n* ]8 {2 J- W" L$ @; G" Y$ X* c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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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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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g5 V. h2 d: c2 U: e# A9 H7 P8 V! M# ]2 g- K) j. [# s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Z9 z: ~0 e* J H8 ?
% O( m3 a+ n: p( U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3 `( d7 a% p% ]) G& o
/ i* M% s/ c9 G) ~9 q" Z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T6 _3 l$ ]/ Z/ g3 C
5 a1 I& ^" A( l* s1 q$ A& x* \" P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s: g' \) {. j b
+ C" k0 Q9 q3 S$ o) [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_- k; X! h/ @0 X2 ^( ], i. n8 V* I3 T& \3 g2 j0 N1 z, i: R# F* y* R
2 h7 M: A, a3 B) R3 A3 A
5 Q- f+ J8 {. q$ u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2 k8 h$ Y7 [# W& E! ?7 y* I
2 [2 }4 }/ q3 H, ?1 D u1 Y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K1 ]2 n2 X- t8 ?; u
, P0 b0 Q* O8 {(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M, B- n8 T" M% _* `- [. \$ P- n( `; L( a( w& ?; U, B! O# U* z) Z( W! ?4 r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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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 Q- S D2 Q/ ]* H' U. }4 @4 P; M5 @7 p5 l% F7 j" ~
! B3 d/ h3 v" ~! ]5 [1 ^# a
: g t" o9 t5 J G0 o3 l* T- M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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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4 [. Z9 Q d) ~4 e: ^;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6 A- k) h4 d& B!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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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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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F v" t' ]( G" J% x+ {' p
) w5 O7 V& y* [5 E( `6 y“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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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1 l+ R& X# j; D! g9 f% d+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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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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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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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6 j7 b" N+ w: N# u" ^( u
7 i6 P" P4 |. X6 t$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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