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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h, h: @9 c- S9 A
2 N+ L# n; u, U0 Y# K1 F(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o2 R& ]- i1 O6 \* a& E& f
) d( I L* z: V( L7 |A.へ B.に C.が D.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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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 r$ b. t6 T: ] C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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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8 O) b- C$ X( P; n; D# A* k( t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R* U, m8 I+ a! w3 L! R
8 \$ m* _% B+ F6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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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0 M U( C' Z `
& M/ S7 j1 m% v' T8 BAを B.が C.に D.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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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 x1 Q$ D j/ S( o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0 K7 C8 f6 ~3 c- [* `3 q
" V7 o3 G3 @5 o i6 O
+ @- X; f" v$ o8 \0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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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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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N9 F# I& x. x/ `/ i) O$ DA.に B.から C.を D.で
8 {) e# U1 E; t& i
+ q4 v# s: s2 M6 z* e5 v1 L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7 t$ d- R# ]) z$ R; Y"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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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 C6 |9 Z5 V+ n' O' S2 U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g) T2 D) k& W. M7 G1 M) t, K$ [/ a4 p# R* \3 p* q' s
A.か B.わ C.ね D.よ6 c, p9 F, Q; f6 G3 N- _
4 w; O+ v2 f1 I$ v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1 a/ I& W% T( X( p
0 U9 ?# I% v0 f, I8 u5 Z+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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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I$ {4 b- h7 x' f4 i" j8 w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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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 B.で C.も D.か2 Q5 ]' `) H1 ^; q
1 u& i5 a; j0 d" n0 m- N+ R6 A2 U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3 i N& a# F$ Y*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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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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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 R% R0 g( i$ A6 F% D) J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I" S& `: u& G0 g- e8 C; V' ~4 ^
1 [0 _- i! l4 v$ y \: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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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E' V$ Y, d( n2 D9 e+ M& | . V3 d# j1 `* e q/ S8 ]
' u4 X y- `% e+ [3 ?# X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J7 `. {( v. x' \3 K! [+ J
9 D) x- R8 R; W7 H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P: d7 U: U$ ^5 O+ z- t/ q
: M6 P% W# Z& v: e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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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2 c% r# ]& L
# O. m! s$ @! F/ X+ O( @& p, R o0 u k' n& e, p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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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x3 M: @+ T# ?8 @& [
. ]$ {2 B( }- z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7 v5 {% v8 M* ]7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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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6 d2 [3 s% P) ~+ G* o- w0 R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v. z3 g0 I" w5 I9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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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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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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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_5 r; C# C6 p! T1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0 Z/ e9 t+ Z" \: E1 z0 w!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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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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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v9 L: W; w5 i9 O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W! O2 z, @ v j! ~. W" T;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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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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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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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l' g6 p j' N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O8 Q' t# q, v7 H. 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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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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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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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S P" ?* e3 S5 {6 q$ W; M3 j( M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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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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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q& q, s; D0 q t [8 |
; r: ^' U: O, {) J1 S/ C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7 m' i2 F1 x3 Z+ g" L8 ~8 Y- T i
; e& g( x, ^9 ?' Y, Q$ E5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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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j1 ^/ U6 ]) |% d9 i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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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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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a; [+ r( w* d+ Q6 B) m# t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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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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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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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y2 r; P0 q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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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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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8 u5 G0 J4 u* P& ?4 `& Z- r+ a' z
( Z2 W" k, [$ W)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I7 Q/ _+ P7 X0 Q# g
, u- p& O& l8 m. j2 r
2 o3 k3 L! Y5 `" Y0 s1 P8 S
( o; u8 p, J. K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 ?% @9 g K1 ?+ i' v7 b, [1 |7 j
2 c! o p5 x: ~2 K: J3 F- K: A& o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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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P$ T* y" ^# k5 [4 z, P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Q- Q" X1 U/ Y! O$ b: `1 }. F3 H/ c/ J0 t,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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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2 O3 a+ P+ i' l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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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W7 Z+ q* l4 t9 z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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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 O6 s; c- _2 q B* N% s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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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o, G1 r. s3 u5 |- Q( i6 y- Q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4 _" v1 V& j2 ~1 N& \#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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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7 b4 M7 t7 ]% ~9 x
* n B; G9 q, H; N1 U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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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j& b) w; c6 v1 N& D7 D" v% A' z! ~8 E7 D e' o, Q' k9 p)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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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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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 t. Q% V! w3 C% n( P6 j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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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 X0 {1 O P* Q' q6 T1 c3 }9 F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Q8 l. `' f9 Q* e# S8 d1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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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5 P% g, c: ~- U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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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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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 x9 | E, c K) |( } i, F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H/ G6 Y& q2 q9 g1 V3 x;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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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6 ]# J6 T" i; a4 ]0 t7 {0 ^5 U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Q, k4 d: a; z2 I9 |8 H
3 h5 ?( m; F* s% j' v3 a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V1 l- Z @$ W6 ~; Q8 i4 k
' {# M: x" J% U8 I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6 c* v$ t F0 y7 f* l. d
2 C- w j/ _7 s+ V. L. b,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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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D. H# {; \: g0 L: z"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 u" G: Z9 [0 `; Z4 d# s
: _2 y. v8 x- n1 d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Y _5 K4 Z D0 z8 _. i
9 o- M4 R" F4 p# J s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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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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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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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 ~, V' m" J5 z5 |9 y1 f2 V9 m. w. {%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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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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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i; D) J( U1 r& r! u( B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g9 V/ j, r1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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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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d) M/ s/ Q/ m* ]& R!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8 @% r* O6 {' Q) C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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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a$ Y- ~1 K F, b0 M k
2 x3 I# P1 `% O5 R2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z! P% O7 [! d- w. H7 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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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5 J* G- p% f( R7 ?( Q" i/ w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J4 e P0 K: X8 V+ o' j5 T0 ~& p
, Q' ^5 C) _$ V3 y5 t3 [ t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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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5 ~- B5 r q0 a* g( P5 l!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0 w* ^, t% V8 z.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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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4 u0 o. O! y$ W7 b- m2 v" i6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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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7 m, f" ^& F4 C) A* l! \- o9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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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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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D) H& F-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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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L y9 S# S e
+ V3 ?, r! M/ ? k0 k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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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 y& \' Z5 a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t+ x- ~5 x3 T* w$ X# z1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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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_1 u" O3 A4 H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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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q7 @! U: _6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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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5 n0 C& q. I7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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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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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 T; I; x( Z! o! c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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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J' x! }. \6 ], R% S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e" s# W5 w* x/ z1 B% ~, g
* S, s, g) Q5 e$ g) @) f; a% i: p0 }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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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0 D1 S; t9 A* B1 U&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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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k4 R A& p# q% y' K$ ?
, o% G2 i" e) N- r+ L5 ^9 V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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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O0 Z6 p, ~3 X9 Q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9 W. @. K& S/ U" N- J+ p r
6 j; b( b: | d$ @( @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2 W) ^2 K9 m" M: ~2 q: \8 g
- @, }/ c) k: Q6 z# ^- W3 T; J C1 Z3 n% p+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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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4 A" ]4 i4 e# @2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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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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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 j) P1 ]( q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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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5 b: [+ ?$ g7 F0 u/ h: N7 t/ c9 Z5 T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s2 ` c5 j) Q4 ?) M/ Z8 I" a+ I
$ {6 K- D( L( a P! u8 O$ ^0 Z+ D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x3 c% J( {( m+ f5 E, Y6 p
/ P$ ~1 `, Y0 u+ M3 X2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9 }- E4 _* y' q7 J
! G- {" {7 w' W/ M) b3 b
7 c0 C) S3 C6 u
0 g" W/ s M" ~0 |3 {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G* Q% d! \5 L
3 y" P6 E: N" @+ k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9 j0 U; Q! x" g" K: ]- L; r) H& @0 b: Y c+ i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5 N: R6 V5 T6 C, M% X9 k) ~2 N" J8 d6 q3 U
' k" q4 J- I4 u/ Q# ?7 D: ?- I$ u! U ]0 F" k8 |2 U: R: F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G/ e3 @% P* N, f
' h# m$ S* h( b: X/ ^( R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 i' @4 y @( B0 z
G2 w4 s9 {: z9 \+ x2 h6 q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e- z: t/ Y- `3 s7 P
1 ?# B, a/ ?" ^% G% L% p& w6 B5 {8 p8 |9 f# P. U! j
# H/ Q8 N/ @% Z. \6 n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Q( C) `6 z$ j' I7 ?# K+ ]
4 I$ m: w# y# W2 M' h8 e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8 ^. _7 Y# X/ q8 _% `' Q+ t) U1 {1 E7 b8 d4 D* G1 h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 O5 f& u, x' k7 x
5 V ?+ F$ M; E0 ~& q
) h2 a; c7 A: N# b: a7 f/ u! v/ |1 p% }: S% a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3 s W/ F9 ]7 g$ E2 U) n2 {2 r
$ W+ g- Y6 w, A# I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7 e: w3 r% f3 O) j* Z# Z. \1 ]6 H1 h) k4 r! z" d' {3 s+ ]/ j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6 |. Y5 A/ m3 x& d5 L
- j) Y/ t( P( M7 r0 u0 k% x) m5 D0 C3 I2 \& [% E
& h P, ?3 C0 O8 W; O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n! ?" B% E F/ [$ s% w m+ Q; \
3 A' h V& O* x: _ W$ m9 b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 {6 F* u! Z( ]# R$ k
L, F! d4 D9 \! K$ G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6 S; g6 _# w/ E% I* B
4 Y( K; i8 m$ P9 {8 r
9 k: y- a6 z7 q+ N4 [+ B
- z" b' Q; p5 k$ F( J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D6 }* [6 @- s/ Q! C/ r
0 I2 f& }" i2 {) ]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H, \# ^: |+ o5 L9 E# l: c) e9 G
3 o) @" ?9 H9 s$ E- k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5 U5 `3 V1 M, o$ I/ K- o& h/ D7 c* a0 c, z2 |7 K2 H3 T- N
- j' }, F% Z6 L3 U- B) [4 B8 b3 b
& j5 [2 \3 H2 ?! U' P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D# \ C" \+ ] T7 ~4 J# j5 M* B+ W" p# C* q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e# C5 W. _$ J g1 [
# s0 p {1 y+ @& i H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P2 ]9 I4 d3 |
3 m8 `4 `! ^% _
& h7 G/ L% Q2 {8 x% s' S/ F, B
: Y6 E# y$ N$ p* m' F( D$ q4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M+ @" Y' u$ l% K! A3 ~
3 E1 {1 J, P2 H* K, j# E8 k) B$ p+ r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5 p9 x, K3 P9 H/ a) W
2 Z: j3 c% |( y9 @# G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8 a$ M% y- l* J9 c# v. m% `; v: C- N. _7 c
# c/ P2 t! Q0 E6 g7 W. E
. Y5 o5 X" t4 a. t0 C. ^5 Y5 A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t" K7 l6 ~. ]5 D
! f& w$ x! J; W2 Z# J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 }, X" w9 O: n% w a% ~1 Y* ~1 W! z- C; S n6 k% r+ m5 \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D# f' o7 y& I- s7 O5 i/ W; i; |- _& e5 v) w
# w5 p( J# r* s
8 R6 _2 t' E( D9 Q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V8 w$ \+ c2 a/ v$ G
# _, b) C) P4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 q5 ~ Q1 r- G& j! g
) O5 [! t1 ~# u6 @" f, D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G8 l! G+ b) w+ i
3 ~9 J0 g# ^' D Y' Z& e$ _ t
0 r9 j) L3 t# |" Z
/ p3 H3 ?. z9 W. [$ i; k- ^" t$ x$ D1 c% M* x6 T
' s5 Y' c# c# E$ t' Z. `( T2 g$ n: n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8 a7 ^& Q2 A, \2 h' F' Q# Z
+ y# C( {& z( N6 [: F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8 X& |3 P& W% {! ?- N" c* u
& x; W/ j7 R) Y) T( W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g6 s: H0 r% j
Y/ o, h$ L6 R& Z) L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2 l5 M2 u: u" Q A- v) L" T& K! X- Z9 l6 N4 c( |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K8 ^: p1 b+ h& M# `/ {
2 W( p; y* M- R1 W“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g5 q/ x5 T* r% {' i% b
, w8 W3 _" k9 t% z
3 h" q4 w$ Q- B/ b( R; E: ?4 F1 m
6 F$ c. K* w8 r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W$ _7 a/ E& Q( N H3 K( _( q2 y0 j, g+ j! G J* 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o% B* i- J& a4 p. C" K4 `
h+ v2 j9 l' J1 i7 d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 A o2 e/ N: H; L$ p" N. Y. P# I. |) W9 @8 A& W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 V3 \+ V! H- S w6 C6 z0 P2 C) w7 N* ~% `7 i: R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1 `) w+ Z- B9 I
8 e1 l. {, b3 S' S( H |( k
9 i! ?/ P2 }' ~8 |/ z* @0 q( w' y' H+ k" n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f3 b* H" j8 y( U' y* k* x1 x! N; [8 Z+ @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Q( k6 X# m. E2 d7 m
& M' I+ `( B- o9 N5 p8 ^. l" h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g' f) a8 e, t/ r
1 h$ G: r, a"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 a" q$ \: l0 ~) Q9 S# }+ |: j- w% W% W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9 K8 e) e# l9 k3 n0 F+ h7 M
0 s# J; {. K; }; _* j. f
0 s: x! i5 l. p9 ?$ ^% Y6 ] ~* I& V' _7 m) c0 |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6 R7 R+ s, ~/ i. z$ e1 Y U# t" w0 E# _( Y" }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1 a* u& O0 R- n& a# i! O( T* Z1 o7 ?% [3 U! G K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6 M; u" p$ Y2 R6 A$ M1 w- u" V$ m2 s8 f* _9 x* l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0 T2 Q4 G6 h B2 b% |! d7 L/ x0 q: N& t/ P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Z5 j' e9 p& v8 }6 v
) q2 h: t/ K3 }* ^6 y3 A
' t" q: V/ q: w+ W: B) l( ]
* z) V) S2 d" l* B/ J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n% W" |+ o7 J& X2 V" h* D; b" q' P3 h( z9 X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i5 I C" [1 |' W9 n3 Y- {9 b; D, k' l
) x' C- J& i/ H9 _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6 W3 C& ^( H% H) k! J) d
3 r$ h6 [9 ~, \; U/ ]1 E- V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1 Y1 S1 c, [1 P9 H, S5 ]' e8 J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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