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考试——呵呵,不许看答案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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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O- g/ l. B" K- z6 P3 v B* R5 A) Z @' f* q# [, \" S* u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O6 W; `6 ^9 G' `% y) ^1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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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4 X0 Q% f- t+ U/ h1 O; O$ Q: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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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へ B.に C.が D.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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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e9 j a6 x( @; F
" d0 p7 _; A$ ]0 o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p( c, |# J6 {. d
) g& P: j* r4 H4 A& H
" G! ?% o4 r/ M' U9 f
6 s& a! \9 Y; e. q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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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4 E) w6 A0 g2 sAを B.が C.に D.の
5 m. Z$ K$ f( e- s/ \1 l9 Y. @4 Z [ ~4 N; l+ b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l0 S& f$ F$ ~4 Q9 C) r
0 [1 P* @ u5 y/ h' n( O9 D6 [$ H% f
7 h- j7 [0 n3 q2 ~' \! E5 ~( o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4 q0 P% x; h* Q* \8 |! N4 @3 C
1 h0 z$ b A F/ [. |/ j, K' v
A.に B.から C.を D.で
1 ^1 c# @! @& m8 V! [6 m8 k5 G7 s" O( P; U; b) Z ^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_% K, {$ C/ O0 F& j2 \# X
* Z$ [: j* a$ k% Q0 v/ I$ v
# ^8 J% j- v# j( k
( A) Z% f% j+ _1 [8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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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2 }: `7 }$ N Z) R$ HA.か B.わ C.ね D.よ8 z( v$ K% f) z/ A2 f
; p6 |5 G, e. t; G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Q" l( J; s# D0 c9 O; ^
2 D6 M/ S+ b) K/ @ F! R
3 q& s- g% Q2 E; E) y2 y, ~7 Z- N+ k- X: n3 f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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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 B.で C.も D.か
9 Y7 s( A% I) ?" D% k, N* Z
4 n/ y! A# Q" A6 `3 W( _* b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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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1 D! g0 }: Z9 `* Y4 {! w# L5 v$ L8 b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 ^+ A" w5 B' v& \5 N/ U+ ^) T: F- A* o$ G- o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J; J) y `. ]3 F! \
/ h$ }# j% {* F. Q+ F# D) l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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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 w3 N' P6 G& ^
5 B+ E7 e7 | Z- V* q! a6 @" ]2 w; V. m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F4 n, G9 u; V: j
( Y; a, Q( m( J) z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1 Y8 R' ~* ?3 v* n% G& |7 C0 @/ i" e
8 p: B2 X x5 e6 n) t7 B2 {/ _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9 `! ~3 m! E9 Q; a- k% Q ?( x. H% p
9 {: |8 u6 A! J1 }# T: E4 g" x* \+ l- k( R+ O" G" r
# d- O* z; c" Q% W D6 d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4 K; M3 c) q, U* ^$ Z1 I. X
( x$ i- |( T2 |& `' Z4 w9 W* L6 \1 b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s M; y, B. @7 [4 ~
1 ]/ E9 }" o' A. V4 z b H% m8 N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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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 U( \, L) O
5 Y' B# I! x' N ^; j7 w2 F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t" ]; _7 @* l8 R5 |8 z
. r3 E/ a2 e$ i& J/ \7 C! ]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9 b ]* `) y( M9 r
: `; E+ }* s6 }! p @+ ]) y4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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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 M- {9 |* Y" B: H3 X4 _" V
1 Q4 V/ P: Z% P; b* w- ~3 f4 w% c8 x; f7 C: U& Y4 K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Q( u1 @0 M. W6 Y,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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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a* h! R. P" f9 t, r, t/ _
. v7 `' V6 Q9 r: Z( Q; i5 [& k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V+ g* Q- H! d& G G q/ w% T5 n% h# f, S5 m
6 l# C& o6 U# Z7 J' y' h% I! ]
@3 n9 b( q- J1 q( ^7 T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I% g w% A5 m# N9 x! {
2 T( ]6 y, ^" e# d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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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o, F1 O$ h- ?7 d' v; `/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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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D, h: f' N9 B$ Z, i3 _4 ?" R& d7 _$ w$ p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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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7 @* u* M9 I5 r& l!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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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T- z0 p0 p2 W
0 k; m( V: t, t: v& \+ X,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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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a! b9 P+ `; B6 r) y!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H2 @$ {" H$ X a' @0 g
) [" D8 R, I" d" r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I1 _6 I: m( L7 P& X
5 G6 ~; |- z2 U: b5 ?& p7 ?0 C8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s! t5 N& ~; p- X% z
7 p( k2 J4 d: p4 r7 W. [# ]# L' 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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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V, A J. W/ W* y: L( @3 i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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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 t- q7 ?& k/ K' [8 @: X2 F: G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J# u2 l' b1 g# b# f/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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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3 c# Q+ i1 `* ]
" x% q+ V/ |; m2 Q$ R
, U% I5 n: z% b) U/ `8 @0 E$ `+ r- n8 r+ y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1 C5 l8 y3 }% d0 |
6 c: T: k2 _& U8 L S8 x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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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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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E. r; f% ^5 P* Q: P8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7 X1 D% b0 ?& g9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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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u- a# R8 ~5 n. ~
, Y Q; l& \( O# h, i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D6 |1 H( C% `4 D$ |
& H3 h& D% z0 j7 q5 S" Z"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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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X4 l e( ]% e' m* T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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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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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r* k7 s5 F" }' w
+ l, K' P; W1 n, ]
5 p5 M& A: @9 D" Q ^1 K
0 u) k& P: R, P3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4 k& g5 T9 _6 V m; K3 g8 x
. A2 D1 D0 J$ X;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6 s3 N# K, L3 G2 T$ P! L D
6 s. P/ N& {% _9 V w: H |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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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8 ]- W- w+ ?1 `7 j! c. o* ~9 {1 ?: i8 B" L U; v& U8 f
) ]/ G+ a5 I% |' H4 Y$ L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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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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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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u" s5 G, {# J0 h+ k+ n' ?"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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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7 K1 Q& z: O2 r4 |# C8 z
% ^6 T; o/ U+ Z% ?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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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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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9 |0 c1 A+ u2 t4 U- d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8 t1 _( Y8 _. M
6 t+ t$ P$ c4 Q4 v/ Q7 ~0 T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6 G- D8 \9 X) i* }5 S2 y3 O
- ]) X9 P( p- {$ D. W- R, O9 G+ g- R- x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3 s* B4 ]& [, u. n
+ X2 C# \- J9 q. V; p2 b" i( c, n4 F
' R" Q! m( {1 V( u$ K2 y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C' {% }9 i+ Y6 h& ?3 c/ h: Y
+ g" Q+ O% h" b* r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2 K- [/ ^8 b/ F9 W
9 o2 ]9 n* ~- }* g/ }# q; C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4 u2 m# u' {
1 `$ H. { ~. O4 @8 f: H! s, T
/ M- `" C/ A* g2 B' B$ [" k"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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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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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d2 X+ Y3 f& U6 }( J$ U8 y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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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I, b! Q* I/ m4 `( h) h; G% d8 r2 U3 O
1 U: X/ N* d- y8 F7 W( K7 C
+ S, ?1 s h4 E2 C* n* S
M5 b* S. j) C: g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Z" u- q5 R1 g; N1 n! s9 f
, h0 }9 x" E0 q+ }0 A! y6 v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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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5 w4 g6 }) C5 V2 |& Y, k
0 ~( Y3 Y+ P6 @1 }$ h' ~0 n/ `' |5 T+ H$ q
3 Y+ k$ m3 F. a( ]0 J' Y4 L! r- \/ g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 B. t' \6 a! r2 \( N5 O3 [3 ]7 m6 C
) F- q# e, i, |9 z5 w% w' K; G8 x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8 _1 V$ K2 B2 x1 ^5 R: w1 p1 m* A: G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3 i# b2 ?: Q' ~9 C! B/ G6 k; G
0 @8 C' n* H$ y" m: B1 h
2 E6 @6 F& P; R% \
( o1 R- U1 M9 H5 M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Q/ _" X- `+ d- W8 K
; m' G0 A' Q- Z2 j/ j& M+ G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z( v1 L3 ~$ g, W( e# ^& ]3 @, k2 H! r9 e: s) p1 Z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8 y7 V% Q: z/ X6 k1 a! \7 r) P' ~) O% R4 a( L
" O# B: O/ C% {5 M+ o1 J! S7 z
! [- _# Y, V$ f* t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9 O8 V# E h* w8 v/ H. R- i) T7 h! ^# I% @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5 A( L, J9 x4 o m( Z
8 I* _- C& H2 H$ N$ P# q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F) ?* }- U* D6 M# U1 K+ R# ~- i6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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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v0 U) Z3 s#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8 l7 s0 d; u, Y1 x. R% O( \8 n1 x5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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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R( e5 R' l. X* _* Q# b
) Y+ k" l+ E: L& C- N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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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X% q3 w0 v: A$ i- R( ~/ Y
# A, @) n' J% i
, h+ W1 E. Z0 O6 Z. ?( U, i) f L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A0 z, C- F( A4 o2 t' ?
3 A0 [, P/ L- ~$ d y& B9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0 Q5 L" Y$ h. ]3 q4 d+ X8 X) a1 f, t& b; Z$ @9 O5 F% Y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G, j8 N+ m$ S- s% t* k# U
5 I% x( k0 ]# |/ o4 ^0 C. k1 N
4 z" P- K- c9 a# d" I6 i8 v7 w. z
\0 @( o( p8 r: J- O& k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0 W8 i- Y6 l* B8 V% e( t
! \) z) p" b: _7 Z, g" V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3 v" y4 @' o+ t; u# \: K
" r. S' f2 g! U6 P S. V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7 \2 X, J$ O% k0 ?4 L5 B
3 Q8 P" L$ w) j2 X% W: q$ c5 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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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x% } {4 v9 s4 c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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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z" }/ c, B F# t( x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6 Y5 n/ b. m# u ?' Z$ z0 e9 Z2 u% M: t: t, @: _8 t) w( b0 M) e' a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8 l3 ]' ~( }+ P
) a9 j6 [$ I6 z6 i8 u! Q
7 k. h! T& K( w% l5 s" A
; V0 G5 Z, q8 g3 q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5 M/ V% S) y/ T# I# g8 P5 @) Q$ G" i1 p" M& b2 s$ U% |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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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8 l1 K1 j- m( S; j3 A6 x/ @
: u6 K/ T* d, r1 ~2 I/ \) m1 i
! V8 @3 i8 T7 X" Y$ [% ^* v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m0 o, Q/ w! N! _* G
& f$ U' @) R) \) y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Y2 M! r0 o7 k5 }
1 ^. M. Q# ~; @. t3 M' E% W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3 o# \! r- N" l7 Y% P% Z O
& E t3 d- r" N/ G2 s! x* h9 f* m- {( K. C: j5 S
- I8 N9 k3 m% j9 H% M/ m, b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1 f9 t u) |+ { i7 l! H0 }( y! I$ M4 @1 f6 y0 `+ \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2 b- z; A. ?0 r6 g) S
: D' a: ?5 D- h: {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f5 z7 V7 ^( z% x/ W) I
8 R% e; j6 `- c' }$ E
& N6 g0 c) B( C- i1 I) d5 x
9 ~) `1 }0 {% H- s( N4 o; k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E9 O5 J) P) R0 [7 s' t. l! @9 a9 [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3 y5 j% T1 h Z2 b! V. U
+ a# |. l2 Z4 y% y4 K+ M, G, ^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v, w3 V+ I$ l4 U) V& X
' D0 j7 B" Q4 G* H/ v
- j' C3 k( z' c; N! H6 I: ^" ~$ E# D& V# u' P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8 Y" n. H5 v2 W1 C0 p: ~) x' b
3 U Q/ |5 g w8 B: j) i% e! V: h6 c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m* H! b6 Z; O* ~& W
4 S) B, ?" R) C _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d& v7 ]. N4 Z5 b- ]+ u
, M' D+ c. R" L* w# {
8 N# ]+ l5 L. K8 b& R
- V2 [) ?9 [1 m8 e1 G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8 g3 f" B5 L6 F7 ]
, m. s R, B0 h. b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 r K3 ~. ?# a, I4 L
2 {4 \0 Z, ^4 k6 u; a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y: U% s E: d* ?( ]! `
- } I% Q L, S7 o% o
5 ?; a+ c! @/ x& F, e' g( ?0 j4 t* b( {3 J+ p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F- e' Y( d. h2 f
# n/ g% h5 ^& b& B7 M, @. G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l( _$ k L0 c, O) S5 D
: Q3 G' ?; U( D$ L, N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 m& Y G8 L+ C, P# }% H: Q
* \8 O9 }8 Z, ?+ X
5 `8 N$ U6 [' @, n6 s7 s
9 M& ~9 w" q" N3 o, h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V c# @3 a5 D9 R3 s; ]
" i0 r# L, Y4 a8 K0 U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 v( L8 c' c3 O7 F5 z, m. Y, b8 T$ d3 h1 ^) }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4 M: s2 w6 {* t3 C( l7 s$ \8 \. L3 _9 g
- G0 W* n* ]( G$ R1 W
# w+ O% `7 ~/ i- Q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 h& o! ?2 x* O& c8 L- a# @4 H. U& b: Q- L# f3 G% Z# k1 {+ q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_" d; n- H4 }$ J% f$ h) e
0 O, W, ~" k6 S; \2 N# F"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t+ N+ y3 ^% }
) @- [" q4 b& } D, f9 j
" M+ `# b/ L, Q3 Z# e" |4 C+ v. e9 ~# _& O+ i$ A* Q1 C6 t; V/ I( p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5 V% t: q0 h/ d t$ R( g: q
6 Y S# N2 G" l4 |. _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W) `1 s3 @* `8 f3 B5 h8 v* ^, Q1 V/ n! u I; n- c& l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_$ C) F1 J9 k- q6 N/ X( O6 z1 M+ \7 I- [& l! h" f& [1 B
0 |* X7 X2 u& }1 ]# P* F
2 K z/ M8 [! r' a) T' s- o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4 N' M1 a3 c' M- ~ T
: s0 R% i3 r# b8 a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y+ {! N3 |% s
* W7 b* O. p. t1 ]6 D' |8 U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L$ P. K) t& ?# ~% B' z
w* p& s7 O, T8 O* h6 y( u& B) E# k# J1 Z" q
" J0 | ^5 A/ A: H9 d! S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l" ^0 d5 \3 {
$ Z/ J8 s- u; L- |' U$ j*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A0 \" C3 {8 [! A( z) Z- f" O" x
1 C) A2 h' V4 F2 _3 G& B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 e4 R) b Q. {$ K7 Z+ `2 j4 N" E9 J
( ~% x8 w! L }% R; Q
9 {+ F7 M# E; g2 Q8 {$ `, W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5 F1 r# X+ J. V/ g, K' _9 s6 U' A& @+ e. l
# z7 i# Y- j$ Y- R0 e9 n3 Y1 T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M. c$ `, A, M3 r$ ?2 N {
; Y, c" c7 c6 |, h" R2 t' ~! R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 Y- f" A& k0 M/ L, p3 y# D# }+ k( ^% d- n
4 Z+ N6 e: O/ n8 e# K0 p5 |' F
3 I' R' {1 v0 ^) T" q3 o' ]' y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 E/ u' W! j" X& }- @
+ R% s v; p1 ~- a# Q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 `& u; ^" Y: i7 `! i! b
, h- H0 j* M- E" q( _, r( x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1 x8 K+ i( h# Y: \9 K4 b
! n- B6 m' U$ U2 R; X- F2 P8 z3 l$ T5 o1 b4 u% `+ e; W
2 V3 Q4 Q0 s2 s0 x
: c5 @" }/ n1 W- S! [7 \6 @
+ c: K- N+ q& `0 V9 z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2 G7 @: }7 Q- b8 w0 o1 C" S
9 i4 e. O- A$ [8 p' g! I8 m/ L: D. n/ G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7 J/ B! N4 K- R, h5 q
, Y- Y8 m% a7 y5 h! ^' `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q' {5 X+ g3 p7 p
$ z4 b) v7 r8 y4 H# Q5 [2 F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Q" H" i( m. h( g$ y; d: Y& _6 [
: s& c( v, {% m" o$ X' G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W5 X$ D* e- A3 x1 ?1 |- L
- c& O9 T4 K! K' O2 d: S“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6 U- Z) \2 Q$ _9 Z' v
+ \* U( ?9 S d; z7 G
& s$ O# c. k) M5 R0 P/ o
8 v$ T% C+ f+ B0 ~* a) h, x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c$ f. |# h% \9 h- g# u
/ R6 z0 U: e. R: d7 |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M/ `. n; B. T5 T1 s
" q A4 A3 `6 s, @% [% A; i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 C7 V W4 f% L Z. J4 @; d5 Z( |& z3 T. X: D& p9 I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0 x- t6 ^7 F7 K3 m/ e
) c9 l# \& m* c( [) v“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r( I* c" h6 W& C9 A
6 Z% f; I% S% h% E* E0 p& J) n; c! p6 K
; R' G& ^) s3 z) }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8 ? A8 q* c2 ?' B# V& S
( P8 I: F) d5 y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i* p( |( z: M. v
* y( F+ U* }) E3 m0 J1 H$ r/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C" B/ o% ~" e6 y6 ~; X- z( U) L- i) @& s# @& G1 }# T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 \& `$ X/ t% F0 ^5 }& N3 ~3 g
1 }! F. z5 J* t* y“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_, U7 W3 M2 h4 k( z
1 \8 x, \: j- `; b7 U
( l: p! M, v( n( u; b, B/ A) L, B2 J5 |- D2 e( A* @- M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2 t" F8 @( X. z i7 c4 o
7 |* Y. {, z+ |5 M- A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2 c9 Z, g0 l3 ]2 o! z# |
4 D( b5 W. u5 H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2 p; T" N" E) }- e# ]6 N
3 H: L0 Q8 L- t) m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D* T/ ^/ C7 V) B" O' I8 T) V/ s; c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5 y! V: f* j" k5 `" Z* |2 J, I5 d* E" I2 H8 ^3 Y2 P q
" K! v2 S6 `0 u# K% j- J: ?$ i# w3 K2 _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2 s' w/ L$ I$ B% @
, Z: G. |: [6 R' m+ s! ]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u+ \2 L1 h3 e7 e) Q5 n% Z5 w) A& d* d0 G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 b4 w1 B- `9 V+ u p3 K: J S! e8 ?! @) q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