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补助动词的意义
4 O) l* P) J% D有些动词在句子中失去原来的意思和独立性,而给前面的动词增添一定的意义,起补助作用。这类动词称为补助动词。
: _8 ]$ u N- t2.补助动词的构成和用法
0 }; [1 R$ e; f( e8 |5 s6 o+ B9 K动词连用形(五段动词音变)+「て」+补助动词
" Q8 _, a6 D* ?+ I9 Y2 V【~ている/~ておる】「ておる」多用与文章语,中指时用「ており」
8 C" S& ]4 {) a. ^! q; X3 A(1)接在具有“动作”意义的动词后,表示动作在进行或继续。2 c& i. x/ E) H* K: r
彼女は本を読んでいる。 她在读书。
?7 |4 j/ n' t+ W7 `: f大雪が降っている。 大雪纷纷。. t" t$ V7 D3 k* }: O
(2)接在具有“相对瞬间”意义的动词以后,表示已经发生的状态
0 o v& {9 i+ u8 Y+ _9 T) C/ C5 R+ J川口さんはもう結婚すしている。 川口已经结婚了。
1 l6 P6 n: l5 X( H3 @/ z1 @井上先生はこれまでに本を五冊書いている。 井上老师至今已写了五本书。
; Y5 B, s6 | n3 V2 M) x& a+ `(3)接在具有“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事物的静止的客观状态
/ i9 T [3 E, X6 x: ?+ Lこの村の川げ曲がっている。 这个村庄的小河弯弯曲曲。7 A1 W) A9 T& ]
断崖の上に吊り橋が架かっている。 断崖上吊桥飞架。! J1 Y8 w7 q) o* h/ W) d( |
(4)接在具有“行为”、“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动作的结果继续 存在。9 y# a; W. z2 _ U; o) ^! L9 t
公園の一番奥には有名な平和祈念像がたっている。; v4 b- Z' N( [5 V
公园最里边,矗立着有名的和平祈念像。$ u" ?6 x$ f0 B- \. o
南向きの部屋が空いている。 朝南的房间空着。/ T8 G( j5 z+ ?0 W7 n
【~てある】( f% l9 m( v) p5 `
(1)该动词为他动词,但加上「てある」后边成自动词,其宾语「を」成为句中主语「が」
3 w( Q7 a ]; E. @0 F' k2 P/ xこのドアは鍵がかけてある。 这个门上了锁。
& v% Q0 H: o6 r机の上にメモ用紙が置いてある。 桌子上放着便签纸。# b0 a" g$ S$ \0 |
(2)表示预先已经作好的准备
4 Y, f) o- V' s! L- n" R" s約束をしてありますか。 约定好了吗?
' `" @ h( j& G7 F( g$ s/ ^0 T+ mよく休んであるから、大丈夫だ。 已经休息好了,没问题。; M. Z% \" I, n
【~ている】
$ K$ o3 c6 v8 b! O" A(1)该动作的出现过程(时间、空间)( M, y; O* e/ B1 U& s" C. s% t
言葉は生活の中から生まれてくる。 语言从生活中产生。2 c' B% S$ m( D
先週、名古屋から帰ってきた。 上周从名古屋回来。. x6 L5 i8 P# o7 G6 ^: T3 @
(2)表示动作的发生或开始(一般为过去时):...起来
9 H7 l3 P; \: \% y$ Z4 f' W花が咲いてきた。 花开了。0 v# n1 J) `: r4 N& Y
最近少し太ってきた。 最近胖了起来。* l2 Z+ ?6 ^8 B+ E7 H
(3)表示动作持续着:一直...7 W" Q" ]7 r$ m [
佐野先生は皆に尊敬されてきた。 佐野老师一直受人尊敬。
6 x& P) n% T+ B. kこの伝統は5百年も続いてきたのだ。 这个传统已经持续了500多年。) V) G) j- O4 ]1 [; [3 f8 \
【~ていく/~てゆく】 ! H" `( D$ i$ e! I# I8 f
(1)表示动作的发展变化过程(时间、空间)
; t" } r9 ]7 J. }7 @& V* h鳥の群れは北へ飛んでいく。 鸟群向北飞去。
. {8 |! o) M" Q/ @' c) N+ g# Oこれからも日本語の勉強を続けていくつまりです。, t0 @9 K# _) @/ s) i
今天也打算继续学习日语。
0 i5 ]% B& \' J. g F8 M: j(2)表示动作的消失过程" T% r# ^& b5 i0 [& ?
毎日交通事で多くの人がしんでいく。 每天许多人因交通事故死亡。# L$ ?, _; }# p6 r ^* m
世界の森林は消えていく。 世界上的森林正在逐渐消失。
) D9 Y2 ]& P8 m8 y% I(3)表示动作的逐渐演变:渐渐...
& y3 { a- C% S春は、天気がどんどん暖かくなっていく。 春天,天气渐渐暖和了。
' k7 a/ F- `1 c彼は病気で衰えていった。 他因为生病而变得虚弱。6 m' H0 d# k0 i7 W' `
【~ておく】7 \- @! ^& G# K* F, V
(1)预先做好某种准备动作
( M. t+ c! [/ Q. ]客さん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く。 有客人来,打扫好房间。
6 A' W0 [' E5 t- Y, @9 w( |* e行く前に電話をかけておいた。 去之前,打个电话。) d; u K$ O4 V% o
(2)表示动作状态的持续
1 J% t/ a! s( y注意事項をよく覚えておいてください。 请牢记注意事项。, Z* R! k2 i: L) ^
電話を消さないで、朝までつけておこう。 别关灯,让它亮到早上。
% Y! S3 u8 j' `. p! A1 K! V【~てみる】
! `; P9 G9 T1 m$ C: p( }6 I(1)表示试试看
5 \0 K# ?9 G7 H d電話を掛けてみよう。 打电话试试。
) V3 a$ q9 b) F- e/ T: J私が作った料理を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 请品尝我做的菜。4 L: w# Q* m% F; w% @. Z% X
(2)表示通过观察或体验得到的感觉
2 D/ @- U5 l+ x7 ]6 M朝になってみると、熱は下がった。 到早晨一看,烧退了。
& }' i+ F" n; sあの新しい映画を見てたが、面白くないかった。
1 W% I6 o/ e1 M& T看了那不新影片,觉得没意思。' C2 q; s) _7 k7 O c4 t% Y. ]
【~てしまう】- T& p: d G3 @
(1)表示动作的完成! \9 O4 B/ c' j6 \; H) L3 U4 Q
この本を読んでしまったから、あげるよ。 这本书看完了,给你吧。/ s0 n9 n$ ~- l# ?
本当のことを言ってしまいたい。 想把实情全盘拖出。
( T) ~0 k6 r6 m3 E- d3 Z9 l( b7 Y(2)表示对动作形成的结果感到遗憾
! V. Q; U5 b" T% G7 ]# @3 Uすごく怒って、馬鹿な事を言ってしまった。! `" L, K( \( R1 I* F
非常恼怒,因此说了不该说的话。0 E* Y; c" Y% @4 n# U
昨日のパーテイーには呼ばない人も来てしまった。: i( k# G9 F* q/ R% U
昨天的聚会上,没有被邀请的人也来了。5 ~: h; e n& j7 m
(3)表示对无意识中动作造成年的消极结果的感慨。
) \8 B R2 _1 B+ p) Eあの先生の顔を見ると、プスッと笑ってしまった。
. F5 M0 Z2 E/ k/ C一看到那个老师的脸,就扑哧的笑了。
, b+ u7 R! X# s感動のあもりに叫んで住まった。 过于激动,失声叫出。9 h. O/ |- e& p
(4)表示对事物采取坚决的行动$ g& z8 r6 h+ m2 p0 A! S
価格の決定は市場動向に任せてしまうべきだ。
9 M+ q, f. u' y/ w( _5 c2 Q应该由市场的动向决定价格。
1 {! A, Y4 J2 q. u) T' R0 U注:在口语中常用「てしまう」的音变形「ちゃう/~ちまう」,过去时「てしまった」音变为「ちゃった」或「ちまっ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