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补助动词的意义 
! I0 R5 e' z3 K; s有些动词在句子中失去原来的意思和独立性,而给前面的动词增添一定的意义,起补助作用。这类动词称为补助动词。 
" X4 a( \- R, k. T2.补助动词的构成和用法9 K  r" y7 w  e+ u! W 
动词连用形(五段动词音变)+「て」+补助动词, t% F+ f0 u# N/ b/ B* I% l 
【~ている/~ておる】「ておる」多用与文章语,中指时用「ており」 
! i, \5 X, R/ W% g7 d/ _, i- @(1)接在具有“动作”意义的动词后,表示动作在进行或继续。. ?! V8 G* S! M' ]  O 
彼女は本を読んでいる。 她在读书。) p- L) Z+ l% b; z8 n 
大雪が降っている。   大雪纷纷。+ n7 s6 S+ W1 R! i' W- c 
(2)接在具有“相对瞬间”意义的动词以后,表示已经发生的状态 
9 @8 w0 W: x8 h  s6 L川口さんはもう結婚すしている。   川口已经结婚了。 
' B3 |5 Y7 y2 j9 b& F4 @8 e% Q井上先生はこれまでに本を五冊書いている。 井上老师至今已写了五本书。 
' e# h$ `6 L( H$ _. `(3)接在具有“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事物的静止的客观状态! H; x. s: |6 D. X" g 
この村の川げ曲がっている。    这个村庄的小河弯弯曲曲。 
) L0 m4 ]; S, q: Q断崖の上に吊り橋が架かっている。 断崖上吊桥飞架。0 J* o+ n* w) ~ 
(4)接在具有“行为”、“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动作的结果继续 存在。- P- f  [( I* c  x1 m 
公園の一番奥には有名な平和祈念像がたっている。 
9 F$ x0 I$ l2 z% G/ ]! C8 f公园最里边,矗立着有名的和平祈念像。1 L4 {7 y1 I* V$ W 
南向きの部屋が空いている。     朝南的房间空着。 
. Z4 n' P% j! y/ m【~てある】+ K( K7 q' D, L4 D/ m2 I" z 
(1)该动词为他动词,但加上「てある」后边成自动词,其宾语「を」成为句中主语「が」; P: ]; D' L5 O( G  p 
このドアは鍵がかけてある。    这个门上了锁。 
! D* F: r  I: |: S) z$ W7 U0 D机の上にメモ用紙が置いてある。   桌子上放着便签纸。 
7 i8 T/ u2 b  d0 |7 a(2)表示预先已经作好的准备4 Q5 h5 l3 x$ n" V 
約束をしてありますか。    约定好了吗?% g5 X. x( k2 `0 @, t1 s 
よく休んであるから、大丈夫だ。    已经休息好了,没问题。 
5 x! ]7 C1 ?5 a3 h& U& E【~ている】 
& y$ u9 y8 _) B! t, f; l(1)该动作的出现过程(时间、空间)/ c/ V9 j  `, b" D 
言葉は生活の中から生まれてくる。   语言从生活中产生。 
) Q2 p" f% F4 @. i! }先週、名古屋から帰ってきた。    上周从名古屋回来。/ P! h2 p) X  d6 \2 o- q: d3 B 
(2)表示动作的发生或开始(一般为过去时):...起来 
$ n! Y1 `0 [: Y  t+ J" u- K花が咲いてきた。    花开了。 
  k7 M5 p' F4 O4 ]7 t. z+ Q8 B最近少し太ってきた。    最近胖了起来。, E6 T% ~; t4 l% r7 y 
(3)表示动作持续着:一直...0 G3 ]; N0 P/ I 
佐野先生は皆に尊敬されてきた。    佐野老师一直受人尊敬。 
+ ^* ~' g) w2 f& o; H1 Dこの伝統は5百年も続いてきたのだ。     这个传统已经持续了500多年。 
4 p4 N7 c2 g. \5 O/ l0 I【~ていく/~てゆく】  
2 b& U6 w5 e3 j3 y(1)表示动作的发展变化过程(时间、空间)' U$ T( X+ O! A( S' x5 i( A 
鳥の群れは北へ飛んでいく。      鸟群向北飞去。4 y$ y* r9 X8 i3 W. y# d6 u7 {3 y% I 
これからも日本語の勉強を続けていくつまりです。# U8 J: y. U4 u& }7 @# a: p 
今天也打算继续学习日语。# m4 y0 e9 U; y  r+ {) o$ q3 D 
(2)表示动作的消失过程, h% A+ a6 Z- z$ e 
毎日交通事で多くの人がしんでいく。    每天许多人因交通事故死亡。 
1 |" o" ]6 ]6 G# N2 z  ?% f$ V世界の森林は消えていく。   世界上的森林正在逐渐消失。 
& V3 F3 B5 i  ~% t(3)表示动作的逐渐演变:渐渐...) ~' C8 m8 {' j( H9 J# h: @ 
春は、天気がどんどん暖かくなっていく。    春天,天气渐渐暖和了。 
6 N7 J+ [3 h  @) c: Q! W彼は病気で衰えていった。    他因为生病而变得虚弱。 
4 d* C6 t7 g7 j5 B) P( D' R【~ておく】 
% R6 k& r# m5 X" d- ~; v(1)预先做好某种准备动作 
( a; m+ d- G9 {( o" `客さん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く。   有客人来,打扫好房间。 
* s- z7 O- V6 l  o行く前に電話をかけておいた。   去之前,打个电话。2 H9 g3 E. {0 y' b  x! k; t 
(2)表示动作状态的持续% M7 A0 `$ p) {  E# R( X 
注意事項をよく覚えておいてください。    请牢记注意事项。 
) ]) p) @# T3 H7 K7 y- E8 B電話を消さないで、朝までつけておこう。    别关灯,让它亮到早上。 
7 M! V& c8 `+ B$ M3 ~& E$ U7 V【~てみる】 
' l8 z: W' G+ t2 F- x; F7 z(1)表示试试看6 {7 M* P" u" O( k5 ^ 
電話を掛けてみよう。   打电话试试。 
- u) e! L  o0 n9 c; s( \私が作った料理を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  请品尝我做的菜。 
7 P" ]) V3 w6 m7 E% f(2)表示通过观察或体验得到的感觉 
+ F3 \& v# a+ R# ?" J6 S2 o朝になってみると、熱は下がった。    到早晨一看,烧退了。 
' {7 `% @( T4 P( Gあの新しい映画を見てたが、面白くないかった。 
7 Q# T" D  C( y8 b9 n+ c& K看了那不新影片,觉得没意思。+ n" @3 G; Q* x6 w/ u 
【~てしまう】7 |3 G7 y! `+ _4 f 
(1)表示动作的完成 
  b) ?9 `8 ]2 _( Iこの本を読んでしまったから、あげるよ。   这本书看完了,给你吧。+ ~3 M, V7 {+ t- C! T. u 
本当のことを言ってしまいたい。   想把实情全盘拖出。 
- Y* k0 U; k. U! i(2)表示对动作形成的结果感到遗憾" b9 j& e3 M5 V1 g 
すごく怒って、馬鹿な事を言ってしまった。 
& R2 {2 z( t' @, Q) {6 C. o非常恼怒,因此说了不该说的话。 
) X9 ]6 x  h2 _" ?) C8 R9 r( N昨日のパーテイーには呼ばない人も来てしまった。6 P: h% P1 `* D6 W 
昨天的聚会上,没有被邀请的人也来了。) }. o  s9 _4 Y' a# s 
(3)表示对无意识中动作造成年的消极结果的感慨。+ p* I( z7 o# n" @1 s5 j+ t6 Q# z 
あの先生の顔を見ると、プスッと笑ってしまった。3 e, _. h) S- d& }1 E 
一看到那个老师的脸,就扑哧的笑了。7 i+ L8 C6 o" }! z& l) ^7 ^ 
感動のあもりに叫んで住まった。    过于激动,失声叫出。 
4 M6 y/ P5 }( b6 f8 \; Z0 i( T(4)表示对事物采取坚决的行动/ z+ x" K6 E, ]0 E/ z 
価格の決定は市場動向に任せてしまうべきだ。2 D) n; _6 Q! c) d. a, c& y) E( h 
应该由市场的动向决定价格。( y5 `- Z  p9 L, M: w# T7 d 
注:在口语中常用「てしまう」的音变形「ちゃう/~ちまう」,过去时「てしまった」音变为「ちゃった」或「ちまっ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