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日本旅游 > 历史文化
《东瀛奇葩》日本历史上有名的女子的故事(4)
时间:2008-03-06 15:10:20  来源:网络|  作者:

 

    宫本百合子
    17岁的女作家

    1916年(大正五年),《中央公论》9月号登载了女作家宫本百合子写的小说《贫穷的人们》。《中央公论》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是以知识分子为主要对象的一流的月刊杂志。这篇小说的主要内容是:主人公“我”看到农民的悲惨生活,受到震惊,感到痛心。“我”感到不能再不关心这些贫穷的农民。从年轻人的正义感和人道主义出发,“我”要道农民中去,去接近他们,甚至要和他们打成一片。但事情不那么简单,“我”终于认识到自己和贫穷的人们之间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慈善并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这一切引起她深思,使她探求真实。于是主人公开始批判自己的生活,有了革新的觉醒。作者以鲜明的语言,生动地描述了这一切。这部小说一经发表,顿时引起了新闻界的巨大反响,除了作品的完整性以外,作者是一位17岁的少女这点,给人们以很大的震动。当时被誉为天才少女的诞生。这位天才少女宫本百合子的文学生涯从此开始。
    1916年9月19日的《读卖新闻》登载了文坛巨人里见的文章。他写道:“这里(指百合子的小说)包含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品格,如对爱和善的执着,对邪恶的憎恨,以及面对自然的虔诚之心和探求真实的深思等等。不仅对人与人之间,而且对于艺术也是很有益的。这位作者的前途实在值得人们注目。”在同年的《新社会》杂志10月号上,文艺评论家利彦写道:“不用说17岁的少女,即使出自于30岁男子的作品,就其思维方法及笔法,也足以使我们敬佩之至。” 
    具有即使30岁男性作家也难以达到的水平,被这位17岁的少女轻松地完成了,人们怎能不为之惊讶和感叹。她的处女作《贫穷的人们》成为预示她此后的人生方向的象征性作品。
    宫本百合子同小林多喜二一样,是在无产阶级文学和民主主义文学中拥有最多读着的作家。她是坚信社会主义的未来,把自己的信念毫不妥协地表现在文学艺术和政治活动方面,为自己的理想燃烧自己所有精力的作家。她用毕生的精力创造了包括妇女解放和为广大人民群众、为无产阶级争取自由和谋幸福的社会主义文学。
宫本百合子的另一个特点是,将文学创作和文艺评论结合起来,以旺盛的精力从事写作。在她1951年逝世后出版的全集里,收入了84篇小说、697篇评论和散文等,由此可见,其丰富的文艺评论活动也是与其他女作家不同的方面之一。
    宫本百合子于1899年(明治三十二年)2月13日出生于东京小石川。父亲中条精一郎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系,他是参与当时重点建筑设计和施工监督的著名建筑家。他具有自由豁达的性格,是一位有能力的企业家,也是明治时代典型的成功实业家。母亲是华族女子学校毕业的才女,除了知识和教养外,还具备艺术休养。百合子是中条家的长女,她就是在这种既富贵又有教养的上流家庭里成长的。她于1911年(明治四十四年)从本乡诚之小学毕业后进入御茶水女子学校,当时13岁。在这年暑假写过一篇小说(处女作),遗憾的是因原稿丢失,失去了与读着见面的机会。在御茶水女子学校时期(14~15岁左右),她贪婪地阅读日本的古典、近代文学和世界文学,并着手日本古典文学的现代语翻译。女子学校四年级时她热衷于俄国文学,被托尔斯泰和高尔基深深吸引住了。她在后期写过很多对作家的评论,其中对高尔基的评论是她怀着深厚的敬爱之情写的。在她读书生活中,不论量或质,她的水平远远超出了十几岁少女所能达到的程度。
    百合子的祖母住在福岛县的乡村,她从小就每个假期都到农村的祖母家里住上一段时间,亲眼目睹了农民的生活.1916年(大正五年)在上女子学校五年级时,她把在农村祖母家的所见所闻和自己的印象进行整理,写出了一部题为<农村>的小说.写完后她对该小说进一步加以修改,改题目为《贫穷的人们》,并请当时著名的文艺评论家和作家坪内消遥过目。坪内消遥大为感动,立即去找《中央公论》的主编,当场决定刊登。这样就出现了天才少女作家宫本百合子。这年她从女子学校毕业,入日本女子大学英文系,但她只上了一学期便退学,正视走上了职业作家的道路。
1917年(大正六年)她19岁时,在《中央公论》1月号上发表了小说《阳光灿烂》,在8月号上发表了《宫田神宫》。同年5月,玄文出版社出版了《贫穷的人们》单行本。
    1918年(大正七年),小说《一个萌芽》刊登在当时有名的杂志《新日本》1月号上,《富饶的土地》刊登在《中央公论》1月号上,《东京新闻》的1月5~17日连载了小说《三郎爷》。百合子虽然受到新闻界和文坛的热切关注,但她和所谓的文坛几乎没有过什么交流。
    1918年她20岁时,为了描写濒临种族灭亡的阿伊努族的命运去了北海道,花了将近半年时间,走访了各处的阿伊努村落,完成了第一部《乘风而来的倭人神》的小说,但因9月份随父亲去美国未能及时发表。
    这样她展现在众人面前的文学活动远远超出了新闻界所预料的。作品从她取之不尽的才智中涌现出来。
    21岁时她和旅美时相识的语言学者荒木茂结婚,婚后5年即1924年夏,因关系破裂而离婚。同年,《改造》杂志从9月号开始连载她的代表作之一、长篇小说《伸子》。《改造》当时以知识阶层为对象的一流月刊。她作品发表的园地均相当权威,有《中央公论》、《改造》、《文艺春秋》、《新潮》、《太阳》、《妇人公论》、《文艺》、《周刊朝日》等著名杂志,加上战后的《新日本文学》、《近代文学》等,全是以进步的知识分子和文艺评论家为读者对象的权威杂志。
    1928年(昭和三年)她和亲友汤浅芳子去苏联,实现了与崇敬的马克西姆·高尔基的会见。1930年从苏联回国,12月她加入了全日本无产者艺术团体协会日本无产阶级作家同盟。
    1930年(昭和六年)她33岁时迎来了人生的转折。这年秋天,她与宫本显治相遇,并加入了日本共产党。
    文学活动的转变和人生观的改变同时到来,她不仅要为创造和启蒙无产阶级文学而进行文笔活动,而且还要深入开展政治活动。她所选择的社会主义文学方向和日本共产党的道路,源自于17岁纯洁少女在《贫穷的人们》中所感知的对于社会矛盾的认识和对于邪恶、野蛮和旧的势力的无比憎恶,但无论如何这是一条十分艰险的道路。
    1931年9月18日,由于日本关东军的阴谋,制造了一起沈阳郊柳条沟铁路爆炸事件,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正视开始,这一年即是由中日战争发展为太平洋战争的所谓15年战争的开始之年。舆论被一色的战争赞美论覆盖,大肆宣传日本兵如何“勇敢”,向国民煽动战争狂热。与此同时,日益猖狂地镇压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的政治运动也开始了。
    1932年2月,她与宫本显治结婚,在婚后不久的4月份,宫本百合子被捕,被警察拘留81天,宫本显治则转入地下工作。此后百合子多次被捕入狱。丈夫显治于1933年12月26日被捕入狱,在北海道的最北端,寒冷的网走刑务所度过了12年,直至战败的1945年(昭和二十年)才出狱。在宫本显治被捕的同年3月15日,小林多喜二被捕,在东京筑地警察署遭到了灭绝人性的严刑拷打后惨遭杀害。百合子到小林家吊唁,警察闯进小林家,把吊唁的人抓起来带到拘留所,但因人数太多,无法收容,不得不都放了。百合子也被抓了去,但又被放回。
    从中日战争开始,国家权力机构越来越加强了思想管制。不仅对社会主义运动,就是对民主主义或自由主义的言行,都进行了彻底的干涉和压制。1948年3月,政府为了加强总体战体制,制定了“国家总动员法”,甚至对饮食、服装等日常生活的细节也进行了干涉和管制。
    百合子利用被捕、拘留、审讯、入狱的间隙,以及因父亲去世和自己患病等的假释机会。精力充沛地坚持写作,这段时间写作的主要是文艺评论、社会评论、纪行文、散文等。百合子在后期写道:“从1932年到1945年的13年牢狱生活,尽管我是用奴隶的语言写作并发表,实际上间断拼凑的时间,累积起来才3年零9个月。”(见《宫本百合子选集》第四卷后记)
    残酷的审讯、肮脏的监狱生活逐渐损害了她的健康。1942年7月,在酷热的坚牢里,宫本百合子因中暑而昏倒,生命垂危。这成为她致命的体弱多病的原因。她的健康已经无法恢复了。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政治犯被释放。宫本显治也从网走刑务所出狱回到了东京。百合子来不及恢复多病的身体,便与丈夫宫本显治一起以日本共产党员的身份开展公开的政治活动。她在积极开展民主主义文学运动和文艺评论启蒙运动的同时,着手进行小说创作,于1949年完成了她代表作、长篇小说《播州平野》和《知风草》,并在杂志上连载发表。这两部作品于第二年出版单行本,并于1947年获每日出版文化奖。但由于过于劳累,她的身体状况急剧恶化,险些失明。在这种情况下,她的创作活动不但没有减弱,反而更加加快了速度,于1948年出版了她的代表作、长篇小说《路标》、《女鞋印》、《两个院子》、及文艺评论集《女性的历史》等。医生终于发出了绝对安静和限制会面的劝告。尽管如此,她在病床上仍坚持写作并出版了小说、文艺评论和纪行文的那,又时还从病床上爬起来,参加群众集会,向群众进行争取和平的演说。
    1951年1月20日,正在带病坚持写作的宫本百合子因病情恶化,与世长辞,享年53岁。
    无论是在自己的信念还是在文学创作方面所表现的无与伦比的纯度以及毫不妥协的精神,无疑出自共产主义者的觉悟,但也可以从侧面窥见明治时代的女性气质,即顽强和视死如归,她是出现在日本黎明时期真正杰出的女性。

[next]

    《才女篇》
    额田王

    额田王(7世纪左右)以“万叶”女诗人而极富盛名。但她被收录的诗并不算多。她在《万叶集》里留下了9首短诗和3首长诗。关于她的情况还有很多不详之处。首先是其出生年月日和去世年限不详。关于她的出身只知道她是镜王的女儿,并有叫镜王女的姐姐。她先嫁给了大海人皇子(后来的天武天皇),生下叫十市皇女的女儿。随后她得到天智天皇(大海人皇子之兄)的宠爱,并成为他的妃子。古代的婚姻制度和婚姻观与现代有很大不同。

茜色夕照紫草地
回眸遥见君挥袖
君知否
那里还有守卫人
(在紫草丛生的狩猎场上,你向我挥手致意。难道你不想想被那些守卫看见了怎么办?)

这是额田王赠给大海人皇子的一首诗。大海人也回赠了一首:

君如紫草芬芳无伦比
虽已做人妻
吾犹恋一生
情不自禁遂挥手
何所俱!
(你像紫草一样馥郁芬芳,假如我恨你怎能作出这种事情。如今你虽然嫁了别人,但我依然热恋你,所以我不顾一切表我一片情意。)
    这首诗是额田王在天智天皇所主持的蒲生野(滋贺县)游猎的宴席上作的诗,即她在现在的丈夫天智天皇的面前,与先夫大海人皇子公然交换情诗。后来有的学者把它看作三角关系,也有的认为它是后来的“壬申之乱”的起因之一。还有的学者认为,这只不过是单纯为了助兴和作乐。究竟哪一方是真,不得而知。
她和大海人皇子之间所生的十市公主嫁给了天智天皇的皇子,即太政大臣大友皇子,并生了葛野王。
    从古代历史书所记载的片断中,也可以看到额田王在宫廷内的地位较高,才华超人。
    据推测她在“壬申之乱”后又进了天武天皇的后宫。她的诗歌创作活动时间比较长,公元687年,即持统女皇时代初期创作的作品也有。
    额田王在诗歌中闪烁的文才,她横溢的才华和自由奔放的感受力,以及她与天智天皇和大海人皇子之间的浪漫史,她那充满神秘色彩的生涯等使她不仅在文学史上,而且在日本历史上都具有一定的地位,并焕发出绚烂的光彩。

    除了额田王之外,在“万叶”女诗人中有名的还有石川郎女和坂上郎女。
    石川郎女(8世纪)貌美,系才女。她因拥有天武天皇的两位皇子的爱而闻名。这两位皇子中一位是母亲为持统女皇的草壁皇子,另一位是母亲为持统女皇的姐姐大田皇女的大津皇子。她把讴歌恋爱故事的诗留在了《万叶集》中。大津皇子是容貌出众,才智过人的美男子,在后宫成为最引人注目的中心人物。因此,被视为草壁皇子强劲对手,持统女皇以谋反嫌疑罪而把他处决,成为悲剧性皇子。
    在《万叶集》中收录了上自皇后、公主、妃子,下至尼姑、艺伎的众多女性的诗歌多篇,其中最多者为坂上女郎的诗(84首),不仅数量多,质量也好。“万叶”诗人大伴旅人是她的异母兄。在大伴旅人做太宰府长官去九州是,她陪同失去妻子的大伴旅人,在帮助旅人管理家族事务中发挥作用。《万叶集》的编者大伴家持系大伴旅人的儿子,坂上郎女即是大伴家持的姑母。
    她的诗多为爱情诗,她的恋人又穗积皇子,藤原藤等,是个多情多恋的女性。她不仅是多才多艺的诗人,而且还是个能干的美人。

   

    和泉式部

    和泉式部(987~1048年)是平安中期的女诗人。她不仅是天才的诗人,而且是具有多愁善感、热情奔放性格的绝代佳人。
    父亲是中流贵族,叫做大江雅致。她少女期侍奉第63代冷泉天皇的皇后昌子。于橘道真结婚后,生有一女(诗人小式部)。后与三条天皇的皇子为亲亲王恋爱,为亲亲王突然死去后,又与为亲亲王的弟弟敦道亲王双双落入情网。她因为和这些亲王们的乱恋而与丈夫分手。但想不到这个敦道亲王也猝死,剩下她一人在寂寞中。周围人对她议论纷纷,当时的高官藤原道长以“轻浮女郎”来嘲笑她。“轻浮女郎”相当于现在的所谓“风流女子”。后来侍奉一条天皇的中宫彰子。在那里侍奉的还有紫式部。和泉式部同丹后地区的行政官藤原保昌再婚后,随夫到丹后。由于夫妻关系不和,遂分手。1025年,其女儿小式部先她而死,晚年过着孤寂的生活。
    她的诗歌,收在《敕撰集》中有246首,加上家集和日记中的共有1500首,她的作品构思非凡,词汇的运用自由豁达,充满了新鲜的魅力。她的诗歌多数是充满炽热的爱情,倾诉悲切凄惋的心绪,具有优雅而艳丽的风格。
    家集《和泉式部集》为她20~50岁左右创作的诗歌集。以她在爱情生涯中产生的热情奔放、华丽而带有忧愁的恋情诗歌为主。
    《和泉式部日记》又称《和泉式部物语》,和泉式部将她与多情男子敦道亲王之间产生的具有艳丽的恋爱经历的爱情故事以小说和诗歌的形式交织起来加以描述。
    和泉式部与敦道亲王之间的爱情萌芽是在她的情人为亲亲王突然去世后的第十天。
    她是在失去为亲亲王的寂寞中,接近其弟弟敦道亲王的。两个人不久便陷入炽热的爱情深渊。他们相识8个月时,她被邀请入宫廷。因为这个原故敦道亲王和他的妃子分居。孤立的两个人在孤独和苦涩中更加强烈地互相求爱。但这种灼热的爱情也没有继续多久。这位敦道亲王也宛如是在她的爱情火焰燃烧下而早逝。这部作品描述了她和敦道亲王从相识至死别的爱情故事,以对激情和苦涩的爱的欢喜和悲哀等微秒的恋爱心理的巧妙描写而打动读者的心。是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的作品。
    美貌而天才的诗人及多恋的女子和泉式部被后世传颂。关于她的传说和故事流创于日本全国各地。

[next]

    清少纳言 

    清少纳言(965~1025年)的家族是文人学者辈出的中流贵族。她的父亲清原元辅为著名诗人,他的诗在《后撰和歌集》中被选入百余首,他诗该撰集的编者之一。头脑清晰而活泼的少女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自然具备了汉文和日本文学的才能。清少纳言的出生年代不详,据推测为公元965年左右。16岁左右结婚,生有一个男孩,不久与丈夫分手。
    以后她当了第66代一条天皇的中宫定子的女官。时间是从990年左右开始,到1000年定子去世为止的十年间。其间,她接触过像摄政藤原道隆、左大臣藤原道长等高官,又和政治家兼诗人的上流贵族藤原公任、源俊贤、藤原齐信、藤原行成等人有过密切交往。
    定子比清少纳言小11岁,貌美、具有文学素养,而且性情温柔。清少纳言怀着深深的敬爱之情侍奉她。
    不久定子当了皇后,但由于难产,以24岁的华年离开了人间。之后,后宫完全成为关白藤原道长的女儿彰自中宫的天下。清少纳言离开宫廷后,和藤原栋世再婚,生了叫做小马命妇的女儿,但晚年遭遇不佳。
    其代表作《枕草子》除了描写在侍奉定子时的宫廷生活和她自身的回忆外,还有对于自然界、风景、季节变化等的观察和感想,由大约350篇短文所构成。她的诗在《后拾遗集》以后的敕撰集中有14首,在《清少纳言集》中留下52首。
    春天数黎明最美,天边渐渐显出鱼肚白,山脊上透出晨光,紫色薄云像一缕丝带飘忽缭绕。
    夏天数夜晚最迷人,不用说月夜,就是在黑夜里,有那么多的萤火虫,飞来飞去。时有一只两只隐约放出微光而飞逝,多么风趣。下雨天更是别具风情。
    秋天数黄昏,夕阳照山边,一会儿三只,一会儿四只,小鸟忙于飞回窝,真是招人疼爱。何况雁行,眼看虽小更是可爱。日落西山,飒飒的风声、昆虫的叫声就不必说了。
    东天数清晨,不用说下雪。上了一层洁白的霜多么寒冷,急忙生火送炭,多么和谐的情景。而到了午间,火已不旺,火盆里的炭火已经变成了白灰,多么不雅观。
(以上是另一个版本对枕草子的翻译,但是樱却喜欢周作人先生的译本,比较如下:

第一段 四时的情趣
    春天是破晓的时候最好。渐渐发白的山顶,有点亮了起来,紫色的云彩微细地飘横在那里,这是很有意思的。
    夏天是夜里最好。有月亮的时候,不必说了,就是暗夜里,许多萤火虫到处飞着,或只有一两个发出微光点点,也是很有趣味的。飞着流萤的夜晚连下雨也有意思。
    秋天是傍晚最好。夕阳辉煌地照着,到了很接近了山边的时候,乌鸦都要归巢去了,三四只一起,两三只一起急匆匆地飞去,这也是很有意思的。而且更有大雁排成行列飞去,随后看去变得越小了,也真是有趣。到了日没以后,风的神像以及虫类的鸣声,不消说也都是特别有意思的。
    冬天是早晨最好。在下来雪的时候可以不必说了,有时只是雪白地下了霜,或者就是没有霜雪但也觉得很冷的天气,赶快生起火来,拿了炭到处分送,很有点冬天的模样。但是到了中午暖了起来,寒气减退了,所有地炉以及火盆里的火,都因为没有人管了,以至容易变成白色的灰,这是不大好看的。)

    以上是《枕草子》开头的文章。她用美丽的词藻描述了日本四季各式各样的美。在各个季节的美丽中还有更美的时刻。春天是黎明时刻最美,夏天是夜晚、秋天则傍晚、冬天则清晨最好,并称赞了严寒酿成的严峻的美。
    她的散文横溢着细腻的观察力和精练的美学感受力,这些成为后来日本人传统的美学意识形成的基础。
    平安朝的女性们所创造的物语小说、日记、随笔等等不仅具有辉煌的文学价值,也是一部了解宫廷生活内幕的珍贵资料。

 

    紫式部(970~1014年)为平安中期的女性文学家,以她的名著《源氏物语》而闻名。《源氏物语》已被译成多国文字,得到世界各国文学界的高度评价。她的作品除了《源氏物语》外,还有《紫式部日记》、《紫式部家集》等。诗文在《后拾遗集》和《敕撰集》中有60首。
    她的生卒年代及真实姓名不十分清楚,有记载为970年到1014年左右。她是当时颇具代表性的儒学家藤原为时的女儿,年幼时失去了母亲,少女时代失去了姐姐,在寂寞的家庭里度日。她是一个头脑清晰,十分聪明的少女。传说她在旁听父亲给弟弟教汉文时,因为比弟弟理解得快,使她的父亲藤原为时感慨道:“这个孩子没有生为男子真是件憾事。”
    她结婚较晚。在漫长的独身年月里,她读过很多日文和汉文书,具备了丰富的文化素养。30岁左右时,和父亲的朋友藤原宣孝结婚,生一女孩,婚后仅两年便失去丈夫。《源氏物语》就是在这段寂寞的日子里开始动笔的。
    1005年末,经当时的高官藤原道长的推荐,做了道长的女儿、一条天皇的中宫彰子的女官,在以后的八年间,以女房身份奉职。《源氏物语》和《紫式部日记》都是在这段宫廷生活的时间里写成的。1013年她结束了宫廷生活,回到娘家,写了《紫式部家集》。次年春,好像是因病去世。
    紫式部的性格与清少纳言相反,内向而不善社交,表面看上去温和而文静,其实是一位严肃而冷静的观察家。加上她天才的气质和不幸的人生体验,使她创作出《源氏物语》这样规模浩大,色彩华丽而充满忧伤请调的物语文学的杰作。
“不知是哪一个朝代了,众多的后宫妃嫔中有一更衣,出身并不高贵却受皇上格外恩宠。”(第一卷 桐壶)
    这位独占皇上宠爱于一身的典雅而美丽的女性桐壶更衣就是《源氏物语》的主人公光源氏的亲生母亲。但是桐壶更衣由于她的貌美和得到皇上宠爱、出生微寒等等原因,惹起后宫妃子们万般嫉恨与贬视,遂心劳成疾,留下了年幼的光源氏,年纪轻轻就离开人世。桐壶皇上心如刀绞、悲戚度日。
    充满忧伤而华丽的平安王朝的故事就是这样开始叙述的。
    光源氏的父亲桐壶皇上赐给了心爱的更衣的遗孤、英俊无比、聪慧过人的皇子以姓氏——源氏并把他作为臣下。这是皇上考虑到他的母亲出身低微,担心将来有灾祸,但愿能给皇子带来幸福所采取的措施。
    《源氏物语》描绘了主人公光源氏在爱情生活上的经历和烦恼,以及围绕在光源氏周围的人们的生死离别,悲欢离合等,带有浓厚的万般皆无常的佛教色彩。
《源氏物语》全书共54卷,分成三部分。第一部从第1卷桐壶开始到第33卷藤花末叶。第二部是从第34卷新菜到第41卷云隐,到此光源氏为书中主角。第三部是从第42卷到第54卷梦浮桥,这段是光源氏逝世后留下的人们的故事。
    人们常将乾隆年间问世的中国长篇小说《红楼梦》与《源氏物语》相比。《红楼梦》作为中国古典长篇小说的杰作而闻名于世界。《源氏物语》的创作年代比《红楼梦》早了800年,而且出自女人之手。《源氏物语》不仅是日本古典文学的顶峰,而且在登场人物的个性和心理描写等方面,包含了所有小说应具备的要素,是一部优秀的写实性长篇小说,对以后日本文学的发展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影响。11世纪初奉职于宫廷的女性,独自一人创造了内容如此复杂深邃,结构如此宏大的长篇小说是足以让人惊叹的。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