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日本旅游 > 历史文化
日本2000日元的故事
时间:2012-06-18 15:07:28  来源:  作者:

  

2000日元新钞票于2000年7月19日终于开始使用。印制发行2000元新钞原是小渊在世时提议的,理由是时值千禧之年,日本经济也由10年的沉沦走向复苏,发行新钞会刺激消费增加。2000日元新钞的正面的图案,是位于冲绳县那霸市首里城的守礼门,中间的水印也是守礼门,背面是日本国宝《源氏物语绘卷》中光源氏和冷泉院会面的场面,文章是《源氏物语》"铃虫"一章和词书的一部分,还有紫式部的画像。据说这是首次在纸币上使用日本的假名。
    守礼门是冲绳的象征,也是首里城的著名观光点。它就耸立在首里城公园的大门外,也就是宫殿的入口处。守礼门的原型是中国的牌坊,挂上“守礼之邦“汉字匾额,确实很能代表琉球。它曾经是首里城6个门中的第二个城门。据说,守礼门建于十六世纪前半叶,建筑样式是中国唐代建筑的风格混合着琉球的传统手法:红瓦白泥的对比、2层突出的屋顶,自成稳定的美感。这道门曾被指定为国宝,但在太平洋战争中被烧毁。现在所看到的守礼门是在昭和三十三年(1958)以详细的资料为基础,依原形而重建的。它背后的欢会门也是重建的。
    《源氏物语》是日本女作家紫式部的长篇小说,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长篇小说,成书在公元1001年至1008年间。“物语”是一种具有民族特色的日本文学体裁,较著名的有《竹取物语》、《落洼物语》、《平家物语》等。《竹取物语》中辉夜姬的故事在日本更是妇孺皆知。《源氏物语》在日本开启了“物哀”的时代,“物哀”即见物而生悲哀之情。此后日本的小说中明显带有一种淡淡的悲伤。而“物哀”也成为日本一种全国性的民族意识,随着一代又一代的诗人、散文家、物语作者流传了下来。

1984年的钞票改制曾带来了自动售货机和金融机器百分之十几的增长。值得期待的是它的发行对经济的波及效果,或乘数效果。但那时是因经济发展需要改变钞票面额,适应大额化的支付需要,客观上起了刺激经济的作用。而这次则是着眼于发新钞会促使自动售货机等的更新而实施,实际上并没有对2000日元钞票的迫切需要。令人不免生出"到底是狗摇尾巴、还是尾巴摇狗"之疑问,民间批判的声音也不小。

新钞票刚刚发行,就出了印刷纰漏。有相当一部分的新钞左上角的识别编号和右下角的识别编号不一致。日本银行发券局赶紧发一告示,印错编号的纸币也可以流通,云云。不知真是无心之失,还是有心做秀,总之2000元新钞一出场就成了收藏家们的目标,很长一段见不到新钞的面。
新钞票的问世,还让各大百货店和超市大大的兴奋了一阵,准备了好多"福袋",新钞一张一袋,运气好的2000日元能买到上万日元的东西。不过,新劲儿过去了,2000日元的实际问题也就来了,现在各商店使用的收款机是按现有的钞票种类设计的,纸币1千、5千、1万,共3个位置,新来的一位没位置,怎么办?比5千日元只短1毫米,容易搞混,不能往一起放。比1千日元长4毫米,还将就区别,就和1千日元放到了一起。 遇上位马大哈店员,老板的损失就大发了。有那么几天,每每有朋友说多找了钱,最有趣的是1张5千元却找了4张2千元的情况。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