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资料 > 其他考试
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介绍
时间:2009-06-18 20:36:52  来源:  作者:

“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是对商务活动中的实用日语能力进行测试的一项世界通用考试,由听力、听力阅读、阅读等三个部分构成,满分800分。我国教育部考试中心自2007年年底签约承接了该考试。从2009年起,将由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负责实施、运营和推广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

  随着中日贸易交往的不断深化,日语的商务交流能力日益受到考生以及企业的重视。不少考生和企业发现,尽管已经具备了丰富的日语词汇量,但是在实际的商务活动中却仍然“找不到感觉”,解决问题时更是捉襟见肘。另一方面,由于此前国内一直没有针对商务日语交流能力的考试,考生很难通过已有的考评检测方式对自己的商务日语进行更科学的界定,也给用人企业在择才上带来很多麻烦。

  “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的出现,满足了广大考生在商务日语检测方面的迫切需求。它并不是单纯的对“日语能力”进行检测,而是针对“日语交流能力”进行科学的考量和界定。不仅针对商务人士,也面向希望检测商务日语能力的学生等非商务人士,使他们也能通过此项考试检测在正式商务场合下的日语交流能力。它基于IRT(项目应答理论)对考试结果进行统计处理,在0~800分的范围内进行评分,评估分成J1+~J5的6个级别,以此测试应试者能力的绝对值、客观地反映应试者在参加考试时所具有的日语应用能力的程度。

  自2005年开始在大连设立的考点进行首考以来,现在“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9大城市设有考点。“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以其更加科学的评分体系以及对日语实际应用能力的重视,迅速得到了广大考生以及院校、企业的认可和追捧。据悉,在外国人入境日本时需提交的“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交付申请”中,“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成绩将与日本语能力考试等考试结果同样,成为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审查的参考资料,也就是说,“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申请人是否能够顺利地拿到日本签证。同时,日本有些大学研究生院已将其作为升学资格进行考核。很多日系企业为制定透明性较高的人事制度,也将“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成绩作为员工聘用、晋升的指标。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部长、总经理室副主任米田晴彦先生表示,自2008年开始,广州丰田公司已有150名员工参加了该项考试,今后该公司也计划将此考试的应试成绩作为与工资相挂钩的指标,以鼓励公司员工提高日语能力。

  “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的主办实施下,历经4年时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受到了社会广泛的认可,截至目前,已有3685名考生接受了该考试。自2009年开始,作为专业考试检定机构并有着深厚经验的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将领过接力棒,开始负责实施运营该项考试。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BJT事业部山崎信夫先生表示,该协会自设立之初便通过实施运营日本汉字能力检定而广为人知。自2009年开始,该协会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企业、学校更好合作,通过新增加的“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业务,力争向更多的人士提供体验成功的机会。教育部考试中心海外考试处处长张进先生在会上也对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能成功运营“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业务充满信心,表示“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作为专业的考试检定机构,将会更好的推进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在中国的开展”,“在商务活动日渐频繁的中国和日本之间搭建畅通桥梁”。

  【报考方法】

  请登录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的网页www.etest.net.cn/进行报名。

  【网站登陆】

  财团法人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  www.businessjapanese.cn/

  【财团法人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介绍】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自1975年成立以来,通过实施“日本汉字能力考试”的形式,为推动日本的汉字文化普及,提高日本国民的基础学习能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1992年,协会被日本文部科学省认定为公益法人,截至2007年,每年参加考试的人数已超过270万人,年龄从 3岁到97岁不等,其中还包括大量的在日本的外国人。目前,汉字能力测试已成为日本国内最大规模的考试。协会在考试运营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得到高度评价,自 2009起,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接替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开始负责“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的工作。在中国,协会与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开展合作,共同承担该项业务的运营。

  【问询】

  财团法人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 中国事务所  邹昱 杨晓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西1(W1)办公楼902室   100738
  电话:+86(10)8518-5896
  E-mail:info@businessjapanese.cn

  财团法人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  阿部和行
  地址: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大手町2丁目1番地1号  100-0004
  电话:+81(03)5205-0333
  E-mail:k-abe@kanken.or.jp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