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は和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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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1-8-23 15: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Q2 ~* |" x2 h1 h) k" y( R' h! c

0 _  n* Z1 F; v) y- d0 s  「は」:具有表示大前提与小前提的作用。大前提指句子的主题,即指「は」具有指示主题的作用,叙述部分被限定在这个主题内。"主题"的统管力一直到"叙述"部分结束,它关系到一个句子的末尾,有时会越过句号,关系到下一个句子或再下一个句子。表示大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只出现一次。小前提是指「は」具有区别、对比的作用。在表示区别、对比、转折关系以及表示连用等关系时,「は」可以不关系到句子的末尾。如"あなたは看たが、私は見なかった映画があの映画館にかかっています。/你看过而我还没看过的电影正在那个电影院上映。"表示小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可以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如"私は昨日は京都へは行きはしません。/我昨天没有去京都。"
( q% c7 h! B% f: D+ ^! a4 Y1 E   s  R6 M+ P8 R' A( X
  「が」:接在体言后面时与「を」、「に」、「と」、「へ」、「から」、「より」等相同,是格助词,表明该体言与谓语的关系,「が」可以表示主语或对象语。
% M* x6 {$ l+ W7 F% X
6 P" ^  \4 k+ Z: u7 u- H  为了使「は」与「が」的区别更加具体化,现将「は」与「が」的一般性使用倾向归纳如下:
( i% [# \8 w' C! F, K7 Q# t ; l/ Q: \# \. B1 q8 R5 \
  1、表示某处存在人或物时用「が」。如:
/ ~8 L9 i( i; l+ {( T3 b/ M& ?) q) {
, u+ c6 r2 m9 a% R) D3 a/ R  教室に学生がいます。/教室里有学生。
; L* _! \0 c* T6 ^9 k% T' P$ v9 a. ~ 8 a1 u; p7 Q" p0 o% ]& e# ?
  机の上に本があります。/桌子上有书。
! w+ Y+ V' ?# w3 X( V ' H+ F( E6 ~' C; t
  あそこに自動販売機があります。/那里有自动售货机。! S/ _+ l  m; @- P

8 c7 x3 E# y, h$ N  2、表示说明人或物存在于某处时用「は」。如:
5 g+ S" d" A# Q! P" J# @+ X2 F
% @5 j: ?; U5 t# Z6 ?  学生は教室にいます。/学生在教室里。
0 A3 x# a5 }9 _- h; n/ X
( J2 J' s+ i+ N) Q9 }  山田先生は研究室にいらっしゃいます。/山田先生在研究室里。
" ~; N7 m: X# @0 _ . F: v" x+ ]4 o- Z( w4 V
  その本は机の上にあります。/那本书在桌子上。, _, h. }1 ^6 {2 T5 p% ^

7 V5 p- o& l* G, N  I; K2 g  3、当疑问词作主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が」。如:
+ B- F- K  N8 q' G% r- h
. v3 ^' w& v9 H# Y) D; L; J* N  どなたが山田先生ですか。この方が山田先生です。/哪位是山田先生?这位是山田先生。0 F1 Q) c7 r% T

$ r  D% s1 O% V5 n' S  どれがあなたのかさですか。これがわたしのかさです。/哪个是你的伞?这是我的伞。# e" p/ @0 z& G1 {

* [- C/ f3 m  |, e  だれが行きますか。私が行きます。/谁去?我去。1 H- K  w$ v# x3 c- Y* Z/ ]8 d

$ ^- g. |/ `& H  A8 u& S3 w  4、当疑问词作谓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は」。如:) B3 e! f( Y- G0 w1 n7 B

. P$ Q0 p1 R4 e  山田先生はどなたですか。山田先生はこの方です。/山田先生是哪位?山田先生是这位。' m: L' I/ u- F% ?" Y
2 c7 m% U( K# _7 o8 d9 V! a
  あなたのカバンはどれですか。わたしのカバンはこれです。/你的皮包是哪个?我的皮包是这个。9 _4 c) e; L; |' N8 f8 t! I! n
7 t( h( P/ K5 ]/ C  E1 M: I
  5、表示自然现象的发生时用「が」。如:7 h4 H2 Z' F% K% s/ w+ \2 Y% {

! n7 P- R1 ]  }  春が来ました。/春天来了。; }4 [" w9 U) x! t6 r$ W

2 E0 G( ~0 h2 p( s6 t  雨が降ります。/下雨。
! f+ N. u* w" G. a' Q  y 6 o) d1 o4 o6 b! A7 ]
  花が咲きます。/花开。
1 q  z+ C7 f$ e, ~& | / m3 t9 j( A% D
  6、叙述恒久的真理、习惯、特征、属性时用「は」。如:+ G5 k! N+ _- N4 \( t

& F2 t! [4 N; u7 L8 Z  地球は丸い。/地球是圆的。# h# L! V9 A: \  `+ m

  ~& R4 \: h" g: Y2 F  雪は白い。/雪是白的。
& B8 N1 l$ H" c: G# }9 j ; j5 Q5 u6 g& z4 n0 _" j9 G. A1 M
  猫はねずみを捕えるものです。/猫能捕老鼠。( E( P+ J3 z# v) t+ M

. Z8 q% r& ?3 g0 w  7、表示眼前发生的事情时用「が」。如:
+ u& J5 ]) f! G2 \1 P
3 F' O: |) D- C' T  あっ、バスが来た。/唉,公共汽车来了。
6 @6 ^6 b& U3 }: I: U 9 z( k9 `( p- Q! e. ?5 {
  子供たちが公園で遊んでいます。/孩子们正在公园里玩。
) O* j5 l0 {2 B, c/ a; A
0 {  D( ~1 V4 N8 ?. F4 ?4 G, B  猫がねずみを捕えています。/猫正在捉老鼠。0 H0 ?5 Y4 \# C) m6 T* z2 }

+ i7 @7 N2 n& S; {! D  8、表示区别、对比时用「は」。如:* e3 Q& p0 n. b* Q; n

( w6 r' M0 f, _$ a  }  今日はひまですが、あしたはちょっと都合が悪いです。/今天有时间,但明天却不行。
4 ~5 [! s# ~3 I# f
  w2 ^! [6 ^+ W4 Z  お酒は飲みますが、たばこは吸いません。/喝酒但不吸烟。6 @7 H. u/ W7 {( N, j0 Q8 h

) W7 T$ y: K- N! p% H* _: d' ^  日本語はできますが、フランス語はできません。/会日本语但不会法语。
4 c/ l0 A8 R: q* k  A
0 p' X* M* ^" ^1 R4 ]) e  9、主、从句中主语不一致时,从句中的主语一般用「が」。如:* ?. Q  q" M% v4 N0 I0 E$ y1 L
1 g2 P( f  w. n: w
  あなたが行けば、わたしも行きます。/如果你去,我也去。
7 u2 F# k; G0 A. p6 d: a ; V, _' ~+ b1 B, K' C
  わたしが嫁に行くとき、母は泣きました。/我出嫁时,母亲哭了。! p; e. e. h1 p  g
" u' q% [0 k, `% p9 D
  山田さんが来たら、これを渡してください。/如果山田先生来了,请把这交给他。
2 `( }! g9 R9 i3 j8 ^ 3 ~7 O9 K. t/ `6 M, i( [& a
  10、主、从句是同一个主语时用「は」。如:
; Q  e4 ^  N& r8 r/ \& X( Z9 W3 `) h$ |
$ ?7 k5 P7 _! `2 p  わたしは水泳に行くとき、いつも弟を連れて行く。/我去游泳时总带着弟弟。: _6 X/ v- r7 e6 T. M$ U7 A5 J
3 h) e4 L: e7 Q4 Q/ A: u5 a) J
  木村先生は本を読むとき、いつもめがねをかけました。/木村老师读书时,总戴着眼镜。  b* U( T7 M$ G5 k* ]: `" j

% \* A2 g/ i* n- D+ u% _  11、表示非对比性从句中的主语时用「が」。如:: J  u0 f! O- T! |6 ^

1 a& r8 |# |% E( m6 k3 d  友達がくれた本はこれです。/朋友送给我的书是这本。
, l! R3 ]( T/ P0 r5 I / p1 v3 n+ k+ m" {3 H
  背が高い人が来ました。/来了个身材高大的人。
- m( o! A1 x5 K # @( V' V! E0 c! y' ]
  12、表示判断性、定义性的句子的主语时用「は」。如:
+ V) _0 J3 k  U & P/ _% ~# A( o, ?
  鯨は哺乳類です。/鲸是哺乳类。
" i( c4 I0 o% N: A$ N
4 k' z# M* V4 @+ L  山田さんは東京大学の四年生です。/山田是东京大学四年级学生。5 L' ^) R6 X* v5 Q0 R4 p* K

; ]' m- V- ?  g* w  NHKというのは日本放送協会のことです。/所谓NHK就是日本广播协会。; Q/ {8 y6 y5 N2 T% X7 C0 e
) j$ P9 o. ?" L9 I: p- q9 u* f
  13、表示比较的结果时用「が」。如:* Z; J+ `( _& m; V
7 f' O3 x2 e$ Y) F& N% O/ Z# ?
  冬は東京より北京の方が寒い。/冬天北京比东京冷。# [& |+ ]' E6 J; o, d

/ Q3 N" U+ }; m$ v8 J  夏子より純子の方が背が高い。/纯子比夏子个子高。
$ K$ D& V0 x) f
, d0 {3 [6 \7 W0 h8 B  14、表示非对比性、非区别性的对象语时用「が」。如:
+ y' S! c. C7 L0 O4 |; P, \0 `
9 h7 o5 ~4 H& |  a、可能的对象:
3 Y- N8 F: Q2 V8 _2 q
2 d; `3 [8 u- G7 E  田中さんは英語が分かる。/田中懂英语。
/ ~; h, P+ n2 a, \2 ^7 z 7 ]9 x0 l: q% C8 I5 `
  わたしは自動車の運転ができる。/我会开汽车。
5 x' s/ j4 _' k! y + |- P% m1 b* |- L2 ?4 f3 i2 w) m
  李さんは日本語の漢字が読める。/小李能读日语汉字。
$ L3 z" \( W. v9 R6 `/ d/ f" J7 }3 y 1 j& J2 R" m7 `* r
  b、愿望的对象:; Z" R3 \7 v5 n+ S! x, y
+ X2 D( C0 t- |3 m4 R
  わたしはコーヒーが飲みたい。/我想喝咖啡。
! y; n1 t+ A1 b/ r/ t ) \- S2 ]6 b4 B& l) A3 P, K  b
  わたしはりんごが好きです。/我喜欢吃苹果。! @0 o1 y2 ]  K: [0 D, a
. b2 D9 x: f6 |9 Y
  わたしは歴史の本がほしいです。/我想要历史书。
% g4 ^* J4 ?/ {. K2 ]7 Q- d
0 y7 i3 Q5 A9 Z4 v0 D1 p+ \, e' O  c、感觉的对象:% t5 n  ~0 n- K# t
$ C, F2 c$ X$ n0 N+ J
  いいにおいがする。/闻到一股好闻的气昧。1 [" c3 ?! k7 L$ ^7 m( w
, M& s1 v1 E& Y6 i9 W6 ]1 y
  わたしはめまいがする。/我感觉头晕。
4 Z1 B& |7 W$ c) T& e# x' M: h" D ( v0 q$ m& R, v/ m/ @# [2 T: Y
  気分が悪い。/感觉不舒服。
. h+ _& k" a( f$ U( W' }
6 T& Q- Q: h  t3 y  15、表示主谓谓句中的大主语(即主题)时用「は」,而表示此时的小主语或对象语时用「が」。如:* A' ]5 r7 x: A- P

- L. E; C0 f( _- G9 `  日本は山が多い。/日本山多。
6 O( x& v' B, H. Y. ^0 I
$ q! [7 `" ^( P/ d0 E( ^, L  象は鼻が長い。/大象鼻子长。6 a. T$ k! ~+ ^! m1 ?& d) w8 E

( q' d! D9 h3 S  わたしは歌が上手です。/我擅长唱歌。
# x2 R' m( G4 I# Q7 u
5 E; w9 P. z8 j; w  山田さんは頭がいい。/山田聪明。
  z5 ]  P; X% G  J- H7 H
9 w4 p% h1 Z+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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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1-10-25 15: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顶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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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1-10-31 16:02:14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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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1-11-1 12: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整理,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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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2-22 16:3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詳細~~讓我學到粉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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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3-7 20: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
. L- F3 h' E, H. C6 z8 ~感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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