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技新闻
日本发现太阳系外“第二木星”
时间:2013-08-07 10:01:52  来源:  作者:

        日本国立天文台最新发布的消息说,其研究小组利用位于美国夏威夷岛的“昴星团”天文望远镜,在距离地球约60光年的一颗恒星附近,发现了一颗类似木星的行星。
         研究小组在对室女座方向比较年轻的“GJ504”恒星进行调查时,直接拍摄到一颗类似木星的气体行星。通常,由于恒星的光过亮,很难看到附近的行星,此次通过安装能遮蔽星光的装置,拍摄到了这颗非常暗的行星。
         这颗“第二木星”的重量相当于木星的3至5.5倍,在迄今为止利用望远镜直接拍摄到的太阳系外行星中,有可能是最轻的。“第二木星”与“GJ504”恒星的距离约相当于太阳与冥王星的距离,不过其表面温度达到约240摄氏度。由于它在约1亿至1.2亿年前才诞生,还过于年轻,而且没有水,所以没有生命存在。根据颜色的成分,研究小组认为这颗行星的大气中云量很少。
        研究小组指出,在太阳系外,目前已确认有3500颗以上的行星,但多数是推测出来,直接确认形态的只有10颗左右。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