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日本旅游 > 日本名城
战国名城 卷首解说(图)
时间:2009-02-08 13:03:33  来源:  作者:

查看原帖资料请进  http://www.coffeejp.com/bbs/viewthread.php?tid=238643&extra=page%3D1&page=1



天守初期是以望楼的形式出现的,后来在其基础上扩建成层塔式的楼阁建筑。作为城塞中的最高建筑,它象征了城主的权威,因此普遍造的高耸入云。天守的外观一般呈2层到7层不等,但实际上内部的阶数和外观并不一致。

          
1.天守台

天守台作为整个天守的根基。根据建筑所用材料不同分为土垒和石垣两类.土垒是早期筑城的方式。简单的以土砂堆积而成,其缺点是无法构筑较陡的倾斜角度。高度一般只能在6米之内。所以曾经一度被弃用,后来在战国初期出现了黏土的技术。即用粘质的土砂代替普通的土砂,这种方式所筑的天守台不但更加结实,而且可轻易实现 倾斜角度,从而使得土垒重新得到广泛的采用。石垣则是以大块的石料为主要建筑材料,因为在结实程度、倾斜角度(可实现倾斜60度)方面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所以一直是筑城的主 流。但是采集石料要受到地理环境的影响,所以在一定程度也受到了限制。另外,石垣式的天守台很容易被敌人沿缝隙攀登而上,不如土垒式的紧密性,这也决定了石垣不能完全取代土垒。
2 .屋根

屋根是层塔建筑的天守的主体。根据造型不同,分为入母屋造型、寄栋造型和切妻造型三大类。东部的天守为防止大雪将屋体压塌,建筑时普遍以石料为主。而在近畿、北陆等战事频繁的地区,则经常采用含铅的材料以降低铁炮射击的损伤。不过大部分还是以木材为主。当然外面还要涂上防火材料。

入母屋造




寄栋造


切妻造


3 .破风



    破风是一种用来装饰屋根的掌形设施。因纯粹是以装饰为主要目的,所以样式

    完全依个人喜好而定。是日本城的艺术美的主要体现。大致上有千鸟破风、唐

    破风、入母屋破风、切妻破风几大类。

千鸟破风  入母屋破风    唐破风  切妻破风



4 .狭间
狭间是指在屋根的侧壁上所开的小洞。以方便作战时用弓、枪、铁炮对外攻击。根据所用武器的不同,狭间的样式也有所不同。大的狭间还可以在敌人攀登时实施落石的行动。和平时期狭间还起到天守内照明和通风的作用。  
 
5 .鯱

    鯱是装在屋檐末端的装饰性设施。类似我国楼阁建筑中的飞檐。一般都是以木制、石制为主。象尾张名古屋城那样是金制的毕竟是少数。和破风一样,鯱也是建筑艺术美的体现。




天守的布局大体有有以下六种形式。这与时代的不同有关。
天守、隅橹 渡橹、付橹)

独立式天守

复合式天守

连结式天守

复合连结式

连立式天守


环立式天守




1.首先是天守台的建筑。如果选用石垣式:对天然石料进行切整、磨平,按一定倾斜角度 堆积起来,缝隙处用小石填充,这种建筑方式的重点是对石块的合理布局。如果选用土垒式:先要根据所要求的高度和倾斜角度,环绕施工范围打上一排木桩和板壁。然后将黏土或普通土砂浇灌进去。固定、压实后再将板壁去除。相对而言,土垒式建筑速度快,但板壁的位置、土砂的固定都不是一件易事。

2.天守台建好后,就开始屋根的建设。这也是筑术中技术含量最高之处。方法是由内而外的打上屋根的支撑木桩。上下两层间要呈交互状态,以预留出室内空间、通道。侧壁由厚木板装配,地板则是薄木板。底面胶结处以木、竹、绳索缠绕固定。需要注意的是要为破风预装支撑用的木柱。

3.为每一层顶部装瓦。然后建造安装破风、鯱(纯粹的美化工作)、开设狭间。最后通体漆上防火的剂料。就大功告成了。怎样?是否学会筑城术了?咳咳,既然如此,那学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