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日本旅游 > 旅行须知
跪坐礼仪
时间:2009-03-05 17:29:02  来源:  作者:

相信有不少人都知道日本人跪坐的习惯。而且,这个习惯似乎是日本人的专利。虽然现代日本年轻人从小就过惯椅子或是沙发生活,不过造访人家时,若是被请进和室(榻榻米房),除非主人关照说可以改为随意坐式,要不然还是得乖乖跪坐在座垫上。

据说,这种跪坐方式,始于室钉时代(1336–1573)末期,在这之前,日本人的坐法跟韩国人相同,男人是盘坐,女人是竖立著单膝半跪坐著。后来茶道茶室被设计为很小一个房间,盘坐会碰到邻人膝盖,才改为跪坐方式。另一种说法是,室钉末期的女人和服下摆变成直筒式,无法保持竖立单膝的坐法,才改为跪坐的。

造访日本人家被请进和室时,一般来讲得在房外先跪坐著,双手平贴在膝下,一边打招呼一边行个深礼,进房后跪坐到座垫前,也得行个礼道句「失礼」。当然啦,熟悉的亲朋好友是不会讲究这么多,不过即使是亲朋好友,在进房与退房前,也得行个轻微的礼。而且,脚不能踏在门槛上。这在自己家也是一样。

其实这是一种日本式境界通行仪式。日本各地乡村的村境,一定都有地藏菩萨,村人进出时都会在地藏菩萨前合掌祈求旅途平安,或报告已平安回来等事。这种习俗缩小至家或房间的单位,就变成上述那种外国人可能会感到烦冗的礼仪。

不过,这种境界通行仪式,并非只是日本民族才有。阿尔卑斯山或安第斯山脉等全球主要山脉的山顶,都留有许多古代祭奠遗迹。古代希腊的斯巴达王(Sparta),善于打战,但是每逢远征时,也都会在国境祭拜宙斯神,占卜胜败。


推荐阅读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