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山美佳的日本語能力試驗作戰手則
时间:2006-03-06 22:05:14  来源:转载|http://coffeejp.com/bbs/read.php?tid=77150&fpage=5  作者:內山美佳

內山美佳
二零零四年九月二十五日

前言:

  相信喜歡ACG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會學學日語,以便不必翻譯也能理解作品的內容。不過,實際上達到可以應考日本語能力試的人少,能夠通過三級以上的更少。絕大部份的考生就連三級都過不了(只要在領取成績通知書之時,看看放不合格通知的紙箱和合格通知的紙箱差別有多大就明白了)。

  當然,你學日語並不一定得考試,那只是一個資格,但既然學得那麼辛苦,上一上試場看看自己的實力到達什麼程度也是值得的。問題是實戰日語和考場日語有點不一樣,所以即使你日語說得滑不嚵镆膊灰姷镁涂梢院细瘢ㄎ业挠讶说挠讶司褪沁@個例子,他在日本諗了兩年書,日語好得和日本人沒兩樣,但卻連一級也考不上!),以下是我經過多次實戰累積下來的經驗談。

1:敬語必須要搞懂!

  對於外國人來說,日語最麻煩的地方肯定是敬語了,絕大部份日語學習者,即使已經相當高段的上級學習者,也往往被這些複雜的敬語系統難到。而敬語在能力試驗的佔分情況是,三級大約是十分左右,而二、一級則是七、八分左右。由於文法、讀解部份的分數是乘二的,也就是說單是敬語在三級之中就佔了近二十分,比率極大。往往就是差二十分就可以讓考生不答格,所以三級的考生一定要在敬語方面下些苦功。而即使一級也不能放鬆,因為一級的合格分數為二百八十分,即使少一分也是很大的損失。

2:詞彙是搶分重點

  在三份考卷之中,卷一的漢字和詞彙是最容易搶分的了。因為這部份只需死背生字即可過關,而且對於中國人來說很多漢字都可以從字面上得知意思,這點已經比用其他語言的人佔便宜,所以考生必需要決心從這裡搶得八十分以至九十分的高得分。

  至於如何取得高分的重點是外來語,因為一般漢字都可以從書中死背,但外來語卻是千奇百怪。個人心得除了多看雜誌、多識幾個外來語之外,最實在的方法是在心裡將該外來語唸一次,看看能不能找到近似讀音的英語。

3:五十五十作戰

  到了二級開始,試題就會出現大量有相似答案的問題,考生往往都會被難到。我個人的方法是像玩『百萬富翁』般的「五十五十」,先將最不可能的兩個答案踢走,然後才選較接近的答案。如果仍是沒有頭緒,就先在問題紙上圈著最接近的答案,待重檢時才再思考,到最後才畫在答題紙上。

4:試試在心裡唸一遍吧!

  如果連五十五十作戰也行不通,無法選擇最後答案的話,試試將整句句子在心裡唸一遍吧!然後選最順口的作答案。雖然命中率不見得極高,但總比用「點指兵兵」,或者鉛筆骰仔來決定來得合理吧?而且順口的往往就是答案,這裡就要看看考生們平日看的日語文章多不多了。

5:先寫在問題紙上

  在第一次作答時先別將答案寫在答案紙上,待整份卷完成時才邊校對邊將答案抄到答案紙上,往往這時會發現第一次回答時的錯誤可以及時校正。

6:別讓一條問題阻撓你

  其實這已經是所有考試都需要注意的地方了:一但碰上一時三刻無法回答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別管它!先用筆畫上記號,然後先答其他問題。很多時當你回答過其他問題後,回頭再看這問題時,就會發現之前想不清的問題,再想就通了。如果是聽解題目的話,放棄吧!別讓一條題目拖垮整份試卷。

7:切忌「聽解離魂症候群」

  這是考卷二的聽解問題時最易犯的毛病:就是考生在考試時突然有一段時間心不在焉,腦袋不知在想什麼的。我戲稱這種現像為「聽解離魂症候群」,是絕大多數的考生都會出現的極危險毛病。病因是考生少聽不熟悉的語言,所以當在一個極之寧靜的環境之下聽不熟悉的語言,就很難集中精神。

8:少喝水!

  由於考試時間可以長達一個半小時,所以之前盡可能先去洗手間,並盡可能少吃吃喝喝,免在作答時受到影響。另外會場女洗手間並不多,女士不想排隊的話就更要注意。

9:考試當天別再拼了!

  說句老實話,如果你在考試的當天仍在急急唸,那你的成績也不會好到那裡!與其將自己的神經線逼至絕境而期望「火災現場怪力氣」,還不如之前多做工夫。而在當天只帶一本天書隨便翻翻,只要讓腦子不會太過空又或者沒事幹胡思亂想即可。

  適當的緊張感是好事,但逼得太過反而會太過緊張而無法發揮實力。

10:腦子提早預測問題

  由於讀解時間極之有限,如果等到聽完整條問題才想答案就太晚了,所以在答第一部份時先看各題目,就算是校對試題有否出錯的短時間也別浪費,在心中先將題目內出現的東西以日語唸一次,並自行以日語找出不同的地方。那到正式聽錄音時就可以容易捉緊錄音中的重點來回答了。

11:主語是關鍵!

  在聽解問題時,通常都會先說「有一個男子和一個女子在對話」之類的簡介,通常排第一的都是問題的主角,所以如果問題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對話,那就要將重點集中在男人身上。

12:主旨比細節重要

  在讀解上最易有的問題,是被一些看不明白的句子扣著而浪費大量時間。其實只要從前文後理來推斷,也可以大致知道是什麼意思,最重要是整篇文章的理解而非個別字眼的理解。所以如有不明白的句子就先丟開,待看完整篇文章之後再看該句子,往往這時就會明白該句子的意思。

13:速戰速決!

  除了三級還算有點多餘時間之外,一級和二級的時間都是極之珍貴的,不能有一點點的浪費,我就曾在試場聽過不少考生抱怨說時間不夠。

  一般來說,二級和一級只夠考生答第一次後再校對一次,所以第一次作答時絕不能浪費任何時間,一碰上搞不懂的題目,就該立即在問題紙上作個記號後立即填下一題,待將答案正式填到答題紙時才去想這些問題。由於第二次時已經將會的部份做好,所以即使時間只餘下五分鐘也可以快速地將答案一口氣抄到答題紙上。

結語:

  以上是我考了幾次日本語能力試驗得出來的心得,希望能夠幫到其他考生。始終考試和實際應用不一樣,即使日本人也不見得一定會合格,就像中國人考中文也不一樣有高分,對吧?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