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日本旅游 > 吃在日本
石狩川的美食
时间:2009-03-06 10:51:46  来源:  作者:

石狩川是北海道地区第一大河,故被誉为北海道的“母亲河”。石狩川的源头位于被称为“北海道之父”的大雪山连峰,水流深切山腹,沿西南方向急流而下,穿越上川盆地后,在空知、石狩大平原上几经迂回曲折,而后注入日本海的石狩湾。

石狩川盛产鲑鱼,产量大,肉质好。鲑鱼料理在北海道地区很普遍,特别是以石狩川命名的石狩锅,鲜美又独特,是北海道地区的代表性风味。在七、八月溶雪时期,鲑鱼丰收的季节,当地的渔夫们会在河边生火,将在石狩川所捕捉来的鲑鱼切块后和豆腐、青葱、白菜、洋葱及茼莴等蔬菜,一起用盐水熬煮,料理方式十分简单而豪放,吃了还能去除海风的寒气。后来,本州岛的“和人”带来了味噌,随着北海道开拓者的到来,石狩锅的调味料中又开始放入大酱,石狩锅才变成了今天这样北国风味十足的美味料理。

石狩锅做得最地道的是在札幌,大多用的是石狩川里逆流而上的白鲑鱼。不过近几年,为了颜色好看,火锅店开始使用红色的鲑鱼。石狩锅汤汁的浓度大约是普通味噌汁的两倍,配料有大蒜、生姜、芝麻和酒粕等。配菜有枸宝、香菇、金针蘑、细粉丝、大葱和圆葱等。演变迄今的石狩锅,除了保留过去传统料理外,更在上桌前,于锅中加入奶油增加汤头的香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石狩火锅最不可缺少的是鲑鱼头,然后再放入鲑鱼子一起炖煮,才称得上“正宗”。

不过,北海道的普通家庭,不用日本酱只用食盐来调味的石狩锅也很多,再往汤里加上酒糟,黄油和牛奶的吃法也别有一番风味。享用石狩锅时记得别把汤全喝完,可利用剩下的精华汤底加上"白饭"熬煮成的"稀饭"更是人间美味,有机会品尝的话不妨试试。


推荐阅读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