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艺能娱乐
《半泽》颠覆日剧常识 收视或破《三田》纪录
时间:2013-08-30 09:36:37  来源:  作者:

         堺雅人主演的TBS剧集《半泽直树》(每周日晚9点)第6话于25日放送,平均收视率达29%(关东地区),和创下今年日剧单集最高收视纪录的第5话持平。瞬间最高收视有33.6%,超出了第5话的31.9%。

  当天《半泽》迎来同时段的“强敌”:日本电视台的综艺节目《法律相谈所》正在直播《24小时TV36》的高潮部分——搞笑艺人大岛美幸跑马拉松到达终点日本武道馆之时,结果《法律相谈所》的收视为27.5%,《半泽》依旧不辜负众望险胜。

  最终回收视达40%的《家政妇三田》(日本电视台,全11话)初回收视为18.6%,到第5话第一次突破20%(22.5%),收视超过30%是在最终回。《半泽》的这种收视攀升势头已经超出《三田》,剩下的4话收视数字还会有怎样的惊喜,引人注目。

  颠覆日剧常识

  11日放送的第五话恰逢日本进入传统的盂兰盆假期,很多人远行——大多数人都选择和平常的周日不同的方式度过,《半泽》的收视一度堪忧。但这个吼着“若被欺骗,我会加倍奉还”的银行MAN的强大磁场,还是令观众不舍得弃剧,收视升至29.0%,离30%仅一步之遥。

  TBS对《半泽》的不重视度日前遭到炮轰,不仅体现在仅10话的长度,频繁安排其他节目中断播放也成为诟病,所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但《半泽》一路强势:在第2话开始就显示出扳倒其他夏季档日剧的气势,第三话收视超东亚足球杯直播节目,在因政选停播一周后的第4话上升了4.7个百分点。

  《半泽》从初话至第5话共上升了约10个百分点,这个态势超过了松岛菜菜子主演的《三田》。《三田》的初回和《半泽》差不多,达19.5%,之后反复着微增、微减,第5话的平均收视为22.5%。随着剧情的推进,三田的来历之谜、她的招牌台词“我知道了(遵命)”成为热门话题,加上各大媒体的推波助澜,最终话(第11话)创下新世纪的最高收视纪录:40.0%。值得一提的是,《三田》在第8话时收视超过了29%。

  尽管众人期待《半泽》可以超越《三田》,成为新神剧。但其前路还是面临着巨大的阻碍。第6话的放送因为直播世界田径锦标赛而再度停播一周。但是TBS局内依旧对此剧寄予厚望,第6话开始,以半泽荣归的东京中央银行本部为舞台,剧情的走向更加宏大,半泽和同伴们奔走的身姿令人沸腾。25日播出的第6话也是扩大的版本。

  有意思的是,《半泽》的导演福泽克雄近日接受访问时坦言,观众对作品的热度超乎自己当初的想象:“我当时制定的目标是平均收视率有15%,最终话达20%就好”,称如此颠覆日剧常识的《半泽》可以获得青睐是惊喜:登场的女性人物非常少,而且也少有能让观众一看就明了的所谓“魅力角色”,没有恋爱物语,以银行这个男人的世界为舞台背景——几乎缺乏吸引女性观众(黄金时段中心收视层)元素的一部剧。但开播后,令圈内外的人大跌眼镜,正是颠覆了“因为缺少一些人气剧的必备元素,所以观众不会收看”这样的日剧常识,《半泽》以一种“从上至下”的视线爆冷,赢得观众的喜爱。“以前就是刑事剧,大家都说好以后,杀到的观众越来越多”福泽称《半泽》有望开启日剧的另一种模式,并笑言现在“为了把片子剪得更吸引人,我已经约两个月没回家好好休息了”。

  意外获女性支持

  事实上,《半泽》的收视层打破了导演当初的预想。“全国90%的银行职员都在追剧,平素就侃侃而谈剧情,成为‘企业战士’们消愁解闷的一种有效方式”。媒体拿到《半泽》的内部调查资料——TBS和专业收视调查机构(Video Research Ltd)统计了每一话的观众构成(性别、年代别),可以清楚看到观众的中心群。某一话的收视构成如下:和堺演的主人公半泽同龄(35-49岁)的男性观众占9.1%,对着上司吼“我会加倍奉还给你!!”的半泽是很多日本中青年上班族的投影,而50岁以上的男性占24.8%——整体的三成左右。得到最高支持率的反而是50岁以上的女性,有31.8%。和“35-49岁的女性”(14.9%)加起来有近半数之多。这意味着捧场《半泽》的大多是女性观众。

  在京某电视台关系者说:“原本黄金时段的两个主要观众层是:35岁以上、50岁上以上的女性。某种程度上,可以预测到剧集会得到很多女性票的支持。但是《半泽》是描写企业内部的正统派,即便如此,主妇和OL们的关心还是很强烈“在企业社会的残酷竞争中生存的男性上班族们心里清楚(像半泽这样勇敢)向上司报仇是现实里无法实现的事,所以相比‘绝望‘的他们,平常与’社内政治‘无缘的女性观众们更容易移入到主人公的感情里”。

  对企业和女性心理颇有研究的作家佐藤留美指出:“受惠于‘安倍Economics’(日本自由民主党安倍晋三的第二次安倍内阁提出的系列经济政策的通称)的人只是极少的一部分。日本的企业文化的特定闭塞感里,堆积的郁闷和不满,不仅仅是存在于上班族中。在关键时刻‘加倍奉还’的怨念和行为,同样也存在于在企业里没有说话权的女性职员和主妇们。她们的命运也是与半泽等生活在泡沫时代的会社员们紧紧牵连在一起”。

  满足度创最高值

  专业机构在8月上旬举行的全国观众电视剧满足度调查中,对《半泽》的“综合满足度”达91.4%,“主演”的满足度也有94.1%,在其他项目的调查中满足度超过85%,全部数值创2013年迄今播出的日剧的最高值。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